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事與身份不符活動 瑞典驅逐5名俄外交官

  • 時間:2023-04-25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從事與身份不符活動 瑞典驅逐5名俄外交官
瑞典外交部25日下令驅逐5名俄羅斯外交官,理由是這些人從事與其外交身份不符的活動。(維基)

瑞典外交部今天(25日)下令驅逐5名俄羅斯外交官,理由是這些人從事與其外交身份不符的活動。

俄羅斯駐瑞典大使館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自莫斯科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隨後展開以牙還牙(tit-for-tat)式的相互驅逐對方外交人員。

瑞典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瑞典已致電俄羅斯大使…並告知他,5名俄國大使館僱用的員工因為從事與『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不符的活動,已被要求離開瑞典。」

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瑞典與芬蘭去年放棄數十年來的軍事中立政策,共同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瑞典等國對俄羅斯情報活動的擔憂日益加劇,瑞典安全警察並指俄國是對瑞典安全的嚴重威脅。瑞典在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阻撓下,至今仍未能加入北約,但是芬蘭已於4月初加入北約。

4月稍早,挪威表示正驅逐15名俄羅斯大使館官員,挪威外交部指控這些俄國官員是在外交掩護下,從事情報工作的特工人員。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在去年4月驅逐3名俄羅斯外交官。當時的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表示,這3人從事非法收集情報活動。

此外,德國、荷蘭、法國和比利時等國在1年前也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