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將為蒲亭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南非否認

  • 時間:2023-04-26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傳將為蒲亭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南非否認
國際刑事法院((ICC)2023年3月17日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佈逮捕令。(圖:ICC)

南非總統辦公室25日表示,南非並不打算退出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25日稍早前表示,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已決定要求政府退出國際刑事法。但總統辦公室隨後澄清,這是因為非洲民族議會的溝通錯誤所導致。

拉瑪佛沙當時表示,決定退出「有一大部分」是因為ICC對待某些國家並不公平。

國際刑事法院在上個月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理由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

南非將主辦今年「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國際刑事法院下達逮捕令,意味著在蒲亭入境後,南非將有義務將他逮捕。

金磚五國指的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

拉瑪佛沙辦公室在深夜發表聲明指出,「總統希望澄清,南非仍然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簽署國」,「這項澄清是因為在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記者會上發表的評論出現錯誤」。

非洲民族議會先前告訴記者,南非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問題,是在其執行委員會周末的會議上提出。

拉瑪佛沙25日在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的聯合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他表示:「是的,執政黨…做出了明智的決定,南非應該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南非總統府說,「令人遺憾的是」,拉瑪佛沙「錯誤地確認了執政黨的立場」。

在25日晚上的另一份聲明中,非洲民族議會表示,「可能已經產生了一種意想不到的印象,即已做出立即退出的明確決定。事實並非如此」。

聲明指出,非洲民族議會的最高決策機構執行委員會討論了「不平等」和「國際刑事法院經常選擇性地適用國際法」。

對於是否會逮捕蒲亭,拉瑪佛沙表示,「此事正在考慮中」。但黨秘書長穆巴魯拉(Fikile Mbalula)稍早時表示,「蒲亭可以隨時來到南非」。

南非和俄羅斯的關係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當時克里姆林宮支持非洲民族議會的反種族隔離行動。

南非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在國際舞臺上遭到很大程度的孤立,但南非選擇保持中立,並敦促以對話來結束戰爭。

拉瑪佛沙說,南非「採取不結盟立場,以確保我們作為一個能夠在幫助結束衝突方面發揮作用的國家」。他表示,已經與蒲亭多次對話,「我的訊息很明確,需要談判」。

拉瑪佛沙曾在去年把烏克蘭戰爭歸咎於北約組織。他表示,尊重芬蘭加入北約組織的決定,「芬蘭有權決定加入北約。我們尊重、接受這一點」。

南非也曾在2016年試圖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但遭法院裁定違憲。

當時的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因涉嫌戰爭罪遭國際刑事法院通緝。他決定前往南非參加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高峰會,最終南非並未逮捕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