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局:密切關注中國ChatGPT對台認知作戰

  • 時間:2023-04-26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安局:密切關注中國ChatGPT對台認知作戰
國安局長蔡明彥26日表示,將會密切關注中國利用自行開發的Chat GPT等新軟體進行對台認知作戰與假訊息情事。(劉玉秋攝)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問世引發討論,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6日)在立法院表示,鑑於近期AI生成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新型態網路社群平台管道多元,將使中共得以運用相關科技與平台對台遂行認知作戰;中國開發自己的Chat GPT等新軟體,未來是否會否應用到台灣認知作戰、假訊息操作,國安局會密切關注且做動態評估。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問世引發討論,國安局也高度關注中共引進新科技擴大認知作戰的效果。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及僑委會進行「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專題報告。

國安局長蔡明彥在報告中指出,「鑒於近期深偽變造(Deepfake)、Chat GPT等AI生成技術日趨成熟,加以新型態網路社群平台管道多元,將使中共得以運用相關科技與平台對台遂行認知作戰;另外,中共對我網駭以往慣用隱蔽入侵、長期潛伏竊資的進階持續性威脅(APT)攻擊,近期改以「本小效高」的低技術門檻網攻手法,消耗我政府部會應處資源。」

蔡明彥受訪時也指出,中國開發自己的Chat GPT等新軟體,未來是否會應用到對台認知作戰,國安局會密切評估。蔡明彥說:『(原音)現在開始使用新的做法對台灣實施認知作戰,例如開發新的軟體,未來這些新的軟體會不會應用到認知作戰及假訊息的操作,我們在密切關注一切動態。』

媒體詢問,中共是否已介入台灣選舉?蔡明彥表示,國安局持續關注中國在我國選舉當中所使用的手段,並特別注意有無透過經濟、軍事脅迫手段,對台進行外部環境施壓,或有無透過假訊息、認知作戰,操作、影響台灣民眾政治上的偏好,甚至影響選舉結果。另外,針對可能透過的地下匯兌、虛擬貨幣進行操作等,國安局也有特別注意。

至於台海開戰,是否台北與新竹最危險?蔡明彥說,防止台海戰事發生最高優先的考量是嚇阻跟威懾戰事發生,各種可能戰場環境與評估,國安局都有密切注意,國安團隊也有針對不同場景進行相關兵棋推演,但涉及機敏性不便多做說明。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原先該論壇官網稱馬英九為「台北前總統」,經外交部抗議後曾變更為「台灣」,但又改成「台北前領導人」。對此,蔡明彥表示,國安局並未涉入相關聯繫與交涉,不便多做評論,但站在政府的角度,仍希望希臘主辦單位針對馬前總統的職稱問題,給予台灣與卸任國家元首應有的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