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漢光演習5月兵推 7月實兵演習納全民防衛

  • 時間:2023-04-26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漢光演習5月兵推 7月實兵演習納全民防衛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26日指出,今年漢光39號演習,區分為5月「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7月「實兵演練」2階段實施。(林詠青 攝)

國軍今年「漢光39號」演習將分2階段實施,分別是5月「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7月「實兵演練」,依敵情威脅和共軍軍演威懾等狀況為想定。國防部今天(26日)說明,電腦兵推演習將運用美軍現行工具「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臺,驗證參謀指揮狀況;實兵演習將整合「萬安、同心、自強及民安」等全民防衛課目,於本、外離島作戰現地實施。

國防部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針對今年漢光39號演習規劃進行說明。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指出,今年漢光39號演習,區分為5月「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7月「實兵演練」2階段實施,以國軍戰力現況,驗證三軍部隊平時戰訓整備、軍民整合及執行作戰計畫之能力;展現自我防衛及全民抗敵意志與決心。

針對今年漢光演習的想定,林文皇則表示主要以共軍犯台威脅及軍演態樣為主,而實兵演練也將納入全民防衛課目,整合地方警消及民防團隊組織等。他說:『(原音)本次我們演習當然依照共軍犯台威脅,還有他近期擾台軍演的行動態樣統合後設計嚴格想定。全民防衛的能力驗證,也將相關「民安」及「萬安」、「同心」、「自強」等演習納入規劃,當然這部分都是按照演習的想定。』

至於今年兵推改採「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臺原因,林文皇則解釋,主要是因為今年所有參演人員都是在他們的指揮現地推演。他進一步強調,JTLS系統是美軍現行工具,主要目的在驗證各級指揮官與幕僚群的參謀決策與臨機狀況、後勤資源處置,因此兵推結果沒有勝負之分。而實兵演練重點,則在精進戰力保存、強化海上截擊與護航能力、以及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

相關留言

借鏡烏戰 漢光兵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