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住宿機構使用者補助提高兩倍 薛瑞元:今年實施

  • 時間:2023-04-26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住宿機構使用者補助提高兩倍 薛瑞元:今年實施
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26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指出,長期照顧2.0政策的執行成效已較2016年推動長照1.0時大幅提升,不過對於重度失能者需要的住宿型機構量能不足,則與成立這類機構有困難。不過薛瑞元也強調,住宿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從一年新台幣6萬提高到12萬,今年即可開始實施。

立委張育美26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薛瑞元,台灣即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急遽攀升,長照2.0計畫也將於2026年底期滿,因此如何提出符合超高齡社會需求的長照藍圖,是迫不及待的課題。但監察院多次指出現行長照2.0制度不足之處,也認為台灣長照制度趕不上人口老化。

對此,薛瑞元表示,監察院的調查資料是依據2018年-2020年的資料,現在已改善很多。包括今年編列新台幣603.7億,較2016年推動長照1.0時大幅成長11倍;長照ABC也從2017年的720處,到今年2月底已成長17倍;長照給支付服務人數也來到45.4萬人,較2017年成長4.28倍;同時長照服務涵蓋率也已達到74%,較2017年成長3.6倍。

不過張育美仍質疑,衛福部將多數的資源都放在日照、居家或社區服務,反而疏於照顧重度失能者需要的住宿型機構。對此,薛瑞元也指出,從需求面來說,有些被照顧者不願進機構,仍希望由家人來照顧;因此從供給面來看比較重要,若能大量改善,即可降低供需失衡的情況。問題是,要找地方成立住宿型機構有許多困難。薛瑞元說:『(原音)在都會區的話,因為土地價值比較高,所以成本變高,所以要在都會區去蓋一個住宿式機構的話,大概會很困難;那在比較鄉村地區或者說郊區的話,就不一定能夠找得到適當的地點,因為有一些交通不便、有一些生活機能不好,那因為住宿式機構它需要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不能讓他每天舟車勞頓,那生活機能不好,縱使你提供宿舍,他大概也很不喜歡來,所以會變成工作環境不好就招不到人。』

此外,薛瑞元也強調,住宿機構使用者補助將從一年6萬元提高到12萬的新方案,目前已送到行政院,今年即可開始實施,但是今年要申請的話是在下半年,而且新的方案沒有排富,同時4級以上才會給予補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