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總統大選維安 國安局:「安維8號」4組人力、6月成軍

  • 時間:2023-04-26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24總統大選維安 國安局:「安維8號」4組人力、6月成軍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中央社)

2024大選戰鼓響起,針對大選維安工作,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6日)表示,國安局已啟動「安維8號」作業,整體任務擴編到220人,籌備總統候選人組數,目前是「3+1」的4組,其中1組為預備組,預計6月報到成軍,將於11月上旬舉行成軍典禮,並演練無人機、爆裂物等樣態。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僑委會針對「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

由於2024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月登場,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關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助舉過程中遇襲,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則不幸遇襲身亡,據他瞭解,我國總統大選維安作業「安維8號」已經展開任務,何時將正式成軍?以及如何加強維安作業?

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時表示,國安局確實已啟動「安維8號」相關作業,整體任務擴編到220人,籌備總統候選人組數,目前是「3+1」的4組,其中1組為預備組。蔡明彥說:『(原音)以4組為最大能量,最後那組就是預備組,現任的副總統也已經總統候選人,他那組可以用現有警衛室進行人力的邊制,包括擴編到220人。(立委:何時成軍?)6月報到後,7、8、9月會進行第一階段訓練,10月、11月進行第二階段訓練。(立委:所以6月報到就算成軍?)對,成軍的成果發表會在11月上旬。』

有立委追問,對於防彈車有無增加?蔡明彥指出,會用最嚴格的維安標準,也會有新的配備,並將針對可能遭遇到的維安狀況做規劃跟推演,包括爆裂物、無人機等新樣態維安威脅,國安局都會做準備跟評估,特定總統候選人的維安將是重中之重。

另外,陳以信質詢時也關切,國安局近年大幅更新電腦設備,與國外情報機構設備有相仿之處,未來若要跟五眼聯盟合作,是否能夠接軌?蔡明彥證實,台灣目前與五眼聯盟有實際且即時性的情報交流,且國安局大幅更新電腦設備,未來也會透過保密系統與五眼聯盟接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