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四不青年」益增  不戀愛不結婚不買房不生子

  • 時間:2023-04-26 15: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四不青年」益增  不戀愛不結婚不買房不生子
圖為在北京一處古蹟休憩的年輕人。 (資料照片/CNA)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5日報導,標榜不找對象、不結婚、不買房、不要孩子的詞彙「四不青年」近來廣傳中國社群網站,凸顯當前中國經濟疲弱,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失望情緒不斷累積。

報導說,去年赴美的令狐昌冰今年23歲,回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前還在中國期間的生活狀態表示,並非不想找對象、買房、結婚、生子,而是根本沒能力實現這些目標。

他說,當時根本沒時間交女友,因工時從早上8時到晚上10時,甚至到深夜11或12時,每個月假少、薪水更少、消費難、沒社交,買房那就更別想了,並說四不青年的現象多集中在城市,因都會區的競爭更激烈。

RFA的調查還發現,選擇這種四大皆空生活方式的青年,不乏負笈國外學成的海歸派,因「麻省理工碩士進發改委」和「哈佛博士後去街道辦」的消息,屢屢見諸於中國各大媒體的版面。

近日受訪闡述因參加「白紙運動」而遭迫害的中國青年黃意誠指出,不少從美國常春藤名校畢業的同儕回國,成了宅在家的四不青年,縱使教育背景出色,但當前中國經濟下滑又失業率高,他們也很難找到自己的定位。

他說:「現在中國年輕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這種統治下,中國不管是政治還是經濟,這些重要的位置都是50後(1950年代出生者)所占據的,即使是60後都沒什麼空間,更何況是70後、80後、90後。」

此外,另個反映中國青年不同生存狀態的詞彙「卷躺潤獻」,也隨著四不青年被熱搜而引發熱議。

報導說,所謂卷就是「內卷」,人與人之間激烈競爭;躺就是躺平,即放棄心態,什麼都不做;潤就是離開中國,移民國外;而獻則是借用「張獻忠屠殺蜀人」的典故,指無差別襲擊他人,以宣泄心中怨恨的行為。

其中,「捲躺潤」也被認為是中國90和00後的青年對於未來發展的選擇,但並非大多數中國青年都能像令狐昌冰跑到美國,以致他們不得不留在中國或卷或躺,四不青年的選擇,正反映躺平的狀態。

報導說,過去3年中國因嚴格執行防疫封控,經濟成長的速度幾乎降至近半個世紀以來最低,同時城鎮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選擇四不的情緒不斷累積而爆發,成為無聲而又絕望的反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