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逮台人 邱太三:陸長臂管轄顯有恐嚇味道

  • 時間:2023-04-26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逮台人 邱太三:陸長臂管轄顯有恐嚇味道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中國大陸現在長臂管轄到台灣,顯然是有恐嚇的味道在這裡面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台灣人在中國大陸遭指控危害國家安全一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過去遭拘捕是因為在中國大陸的言行出問題,現在卻「長臂管轄」到台灣,「這顯然是有恐嚇的味道在這裡面」。至於相關協處作為,邱太三指出,政府都有與家屬取得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同時必須尊重家屬的期待及要求。

近期傳出台灣媒體記者被限制住居、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被調查、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遭捕等事件。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答詢時表示,這不僅再度突顯中國大陸絕非民主、自由、人權國家,更引人注意的是中國「長臂管轄」的問題,他說:『(原音)過去也許可能是因為在中國大陸的言行不符合他們當時的政策或規定,但現在已經「長臂管轄」到台灣來,像一個是在台灣過去從事政治活動、一個是在台灣從事出版、新聞,這個在台灣基本上是稀鬆平常的生活,所以我想這顯然是有恐嚇的味道在這裡面;第二也要展現他們對我們的打壓。』

另與「長臂管轄」相關的是中國海外警察站的問題,邱太三表示,目前觀察是針對中國大陸人民進行「長臂管轄」,尤其是異議人士或不服共產黨領導的海外僑民,因此初步研判若是發生在民主法治國家,應不至於對我海外國人產生立即危險。

此外,有關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網頁矮化前總統馬英九名銜一事,邱太三認為,馬英九雖無正式官職,但仍在接受國家禮遇,「恐怕他自己要考量被定位為這樣的身分,是否符合國人期待」。

邱太三指出,希臘這個主辦單位每年都有邀請中國遠洋集團參與,「遠洋集團在希臘有承租蠻多港口,所以不無跟對岸也有一些關聯」,但邱太三強調,這只是他的個人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