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緩和血腥危機升級 緬甸和鄰國秘密會談

  • 時間:2023-04-26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緩和血腥危機升級 緬甸和鄰國秘密會談
緬甸及其鄰國,包括印度和中國的政府與智庫代表25日在新德里進行會談。(圖:unsplash)

路透社引述2名消息人士報導,緬甸及其鄰國,包括印度和中國的政府與智庫代表25日在新德里舉行一項會談,這是為緩和軍方統治下,緬甸國內血腥危機升級的秘密努力一部分。

緬甸自2021年軍方政變以來深陷動盪和經濟混亂,軍方並對武裝抵抗運動進行暴力鎮壓。

本週的會談是上個月在泰國開始的「1.5軌會談」(track 1.5 talks)後的第二次會談,值此之際,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對緬甸軍方未能落實其在2021年4月同意的一項和平計劃越來越感到失望。 

由於這項會談過程保密而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參與25日會談的國家包括緬甸、印度、中國、泰國、柬埔寨和寮國。東協現任輪值主席國印尼也出席了這項會談。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與會者有意在之後將緬甸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UG)納入這項進程。這個反政變運動組織被軍政府列為恐怖組織。

聽取了會議簡報的消息人士說,「他們希望在某個時間點與全國團結政府正式交談,因為全國團結政府和緬甸軍隊根本沒有正式交談過。」 「這是與會者的希望。」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這次會議由一家印度智庫主辦,內容包括各方討論如何減少暴力、為對話創造空間和提供人道援助,並補充說,下次會議將在寮國舉行。

東協的和平計劃也被稱為「五點共識」,是緬甸和平唯一有效的官方外交進程,包括停止敵對行動以及各方展開對話。

第二位消息人士在談到正在進行的會談時說,「這項努力不會取代東協」,「這只會起到補充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