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知名企業爆歧視懷孕移工

  • 時間:2023-04-26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知名企業爆歧視懷孕移工
民間團體26日指控台灣的Garmin逼迫懷孕移工簽署自願離職單,涉嫌違反《勞基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及多項人權公約。(圖:中央社)

跨國企業GARMIN為GPS技術產業世界龍頭,有95%的生產量能集中在台灣,今天(26日)有民間團體指控台灣的GARMIN逼迫懷孕移工簽署自願離職單,涉嫌違反《勞基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及多項國際人權公約。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26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灣國際航電公司(GARMIN)涉嫌歧視懷孕移工,當事人也現身透過口譯說明。這名越南籍移工表示,她因身體不適而就診檢查,才發現自己已懷孕30多週,在今年3月17日告知主管後,隨即被要求先休病假,3月21日仲介翻譯人員轉告公司想終止合約,並拿了一疊離職文件給她簽名,讓她相當錯愕。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懷孕移工被迫簽署自願離職單,隱含3種層次的歧視與壓迫,包含資方對勞方的勞動壓迫、對女性的性別壓迫以及對東南亞移工的種族、國籍壓迫,對比台灣國際航電公司在官網上號稱有「具競爭力的福利措施」,格外諷刺。他說:『(原音)它(GARMIN)員工福利其實包含「0-6歲育兒津貼每月1萬元」、「自費產檢補助1萬元」、「全薪陪產檢假7天」、「子女獎助學金」,但是,我就會不禁懷疑,GARMIN是不是就是不想要讓我們今天的當事人享有這些福利,所以就非常「有競爭力」地用一種不對等的方式要求她離職?』

立委賴香伶也質疑堂堂的知名大企業難道不知道《勞動基準法》和《性別平等工作法》的規定?她也要求管轄台灣國際航電公司主要生產基地的桃園市政府展現公權力,主動調查該公司有沒有違法情事。

另外,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也指出,台灣國際航電公司在供應商工作準則中表示會全然遵照RBA(責任企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規範,其中包含「禁止懷孕歧視」的規定,因此,他也要求RBA出面澄清台灣國際航電公司究竟是不是會員?稽核環節哪裡出了問題?否則RBA的公信力將大打折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