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澤倫斯基通話 北京將派特別代表訪烏克蘭

  • 時間:2023-04-26 20: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習近平澤倫斯基通話 北京將派特別代表訪烏克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6日進行了兩人自烏戰開打以來的首次通話。(合成圖)

美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26日)進行了兩人自烏戰開打以來的首次通話。習近平在電話中告訴澤倫斯基,北京將派遣一名特別代表前往烏克蘭等國。

北京此前曾表示,希望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中擔任調解人。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引述的官方聲明中沒有說明,這名中國特使是否也會訪問俄羅斯。

該聲明稱,「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進行深入溝通」。

聲明中沒有提到俄羅斯,或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去年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

該聲明並警告說,「核戰爭中沒有贏家」。

中國試圖在這場戰爭中表現出中立,但拒絕批評莫斯科對烏克蘭的侵略。

習近平和蒲亭曾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發表一項聯合聲明,稱中俄友誼「無上限」。

北京在今年2月公布了一項烏克蘭和平計畫,呼籲停火和談判。

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對澤倫斯基評論說,「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

習近平並說,「核戰爭沒有贏家。」「有關各方對待核問題都應該保持冷靜克制,真正從自身和全人類的前途命運著眼,共同管控好危機。」

法新社報導,針對與習近平的通話,澤倫斯基在推特表示,「我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一次很長且有意義的通話。我相信這次通話,以及烏克蘭任命駐中國大使,將大力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澤倫斯基的發言人尼基弗洛夫(Sergiy Nykyforov)在臉書上表示,兩人進行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電話談話」。

相關留言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