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稱抗疫取得重大成果 功蹟載入歷史課本

  • 時間:2023-04-26 22: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稱抗疫取得重大成果 功蹟載入歷史課本
中國稱抗疫「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且寫入新版初中八年級歷史課本下冊,引發網友感嘆。(圖:@whyyoutouzhele推特)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宣稱取得 COVID-19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後,中國抗疫「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已被寫入新版初中八年級歷史課本下冊,引發網友感嘆「我們都是歷史的親歷者」。

網路訊息顯示,天津一名網友24日發布一段抖音影片稱,他的八年級初中歷史老師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已被寫入新版初中八年級歷史課本。

影片顯示,在課本的第98頁,出現一段「相關史事」寫道:「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突如其來。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鑄就了生命至上、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影片發布者附註「我們都是歷史的親歷者」,引發逾4萬網友發表感言。有網友寫道:「這個歷史我是參與者也是見證者,事到如今才明白歷史書上的寥寥數句,背後隱藏著多大的沉重。」

而影片獲得多家陸媒轉載後,在微博熱搜詞「網友發現疫情被寫進了初中歷史教材」,有網友表示「希望能找到真相」;還有人譏稱「不能讓別人寫」、「還少一句,我國是新冠陽性感染者最多的國家」。

習近平2月16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宣稱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還強調此前調整防控策略「完全正確」。

中國去年12月驟然放棄世界上最嚴格的「清零」防控政策後,疫情快速蔓延,社會陷入大亂,民眾面臨買藥難、就醫難困境。中國大陸多省市推估8至9成人口染疫;紐約時報引用多篇論文與專家意見估計,這波疫情死亡人數約在100至150萬人,但中國官方通報,迄今僅8萬餘人在醫院染疫死亡。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3日報導指出,中國試圖重塑民眾對於COVID-19疫情的記憶,其手段包含不公開疫情相關數據、查禁不認同政府抗疫「功績」的人,以及不允許舉辦紀念活動。

如今,又多一個「寫入教科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