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澤習首次通話後 烏克蘭任命駐中國大使

  • 時間:2023-04-27 08: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澤習首次通話後 烏克蘭任命駐中國大使
烏克蘭前戰略產業部長李亞比金(Pavlo Ryabikin)將出任駐中國大使。(FB/@Павло Рябікін

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戰爭爆發後的首次通話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6日任命新的駐中國大使。

烏克蘭駐中國大使自2021年2月起就懸缺至今。

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所發布的命令,澤倫斯基已任命前戰略產業部長李亞比金(Pavel Ryabikin)出使北京。

美法歡迎對話

對於澤倫斯基和習近平通話,討論結束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的可能性,美國表示歡迎。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我們歡迎習主席和澤倫斯基總統通電話的消息。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柯比說,「這是否會導致某種有意義的和平行動或計畫或提議,我認為,現在還不知道」,「我們一直以來都說過,希望結束這場戰爭」。他補充說,如果俄羅斯將軍隊撤出烏克蘭,這場戰爭就可以「立即」結束。

柯比表示,「如果要透過談判實現和平,必須是在澤倫斯基總統準備好的時候…他可以從有利位置上做到這一點」。

柯比說:「我們當然歡迎任何實現公正和平的努力,只要這種和平是公正的,可持續及可信賴的。」

另外,法國26日也對澤習會發表看法,表示支持結束烏克蘭衝突的所有對話。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總統府官員說,法國鼓勵一切對話。這些對話可以 「有助於解決衝突…符合基輔的根本利益和國際法」。

俄羅斯譴責烏克蘭 阻撓和平提議

不過,在澤倫斯基和習近平通話後,俄羅斯26日立即指責烏克蘭「破壞所有的和平努力」。

儘管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但在烏克蘭衝突中,中國試圖將自己定位為中立方,並未譴責俄羅斯的侵略。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烏克蘭當局及其西方看護人早已表明,他們有能力破壞任何和平倡議。」

俄羅斯指出,「中國願意努力建立談判進程」。

北京提出了一個模糊的政治解決方案,其中包括呼籲對話,以及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我們看到我們的方法和中國發表的文件,存在廣泛的一致性」,並指責基輔拒絕「任何目的在政治和外交解決的明智措施」,「同意談判的最終條件是最後通牒,顯然是不切實際的要求」。

烏克蘭已表示,不會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談判,而且只有在俄羅斯撤軍後才有可能實現和平。

相關留言

澤倫斯基與習近平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