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成首位到訪的美國總統 拜登下月訪巴紐

  • 時間:2023-04-27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將成首位到訪的美國總統 拜登下月訪巴紐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AFP)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部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今天(27日)表示,拜登(Joe Biden)將成為至少一個世紀以來,第一位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美國總統。

另外,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辦公室發言人今天告訴路透社,拜登將於5月短暫訪問這個太平洋島國。

特卡琴科表示,拜登下個月將前往日本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以及前往澳洲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期間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短暫停留。

特卡琴科表示,「他(拜登)將於22日早上到訪,只停留3個小時…預計會談將集中在經濟、安全和氣候變遷等議題」。

拜登此行凸顯了巴布亞紐幾內亞迅速增加的戰略重要性,美國及其盟國正與中國爭奪整個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大張旗鼓地訪問了莫士比港,中國國旗懸掛在首都各地,車隊在聚集的人群中呼嘯而過。

這次訪問被視為北京的一次重大外交突破。

美國和澳洲亞官員一直擔心,中國對這個資源豐富國家的投資迅速增加。此外,美澳也擔心中國一直試圖在此建立軍事前哨,促使華盛頓提出在馬努斯島(Manus Island)建立聯合海軍基地的想法。

過去曾有美國官員訪問巴紐,包括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2018年時任副總統的彭斯(Mike Pence)。當時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取消出席區域峰會,由彭斯代替。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記錄,自1901年的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政府以來,沒有一位現任美國總統訪問過巴布亞紐幾內亞。

澳洲政府表示,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將於5月24日在雪梨舉行。印度、澳洲、日本和美國的領導人都將出席。

巴紐政府先前已宣布,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前往澳洲參加峰會前,將於5月21日造訪巴布亞紐幾內亞,會見該國領導人。

「巴紐信使報」(PNG Post Courier)今天在頭版報導,拜登將是首位訪問巴紐的美國總統。

對於拜登將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消息,白宮尚未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