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發六千不敵油電雙漲  4月消費信心指數下降

  • 時間:2023-04-27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普發六千不敵油電雙漲  4月消費信心指數下降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資料照片/ 楊文君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18點,較上月下降1.29點。學者分析,最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宣布減產,再加上4月電費將調漲,尤其工業用電或商家用電調幅較高,也將反映在售價上,民眾對物價水準信心大幅下滑。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在調查2942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後公布的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3.18點,較上月下降1.29點,終止連續3個月的上漲。

六項分項指標中,只有投資股市時機一項指標上升,其他包括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等五項指標下降。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物價水準較上月大幅下降3.7點,連帶家庭經濟狀況也顯著下跌,主要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宣布減產,帶動油價上漲,再加上4月電費將調漲,雖然民生用電影響不大,但工業用電或商家用電調幅較高,商家就會反映在售價上。他說:『(原音)在過去幾個禮拜,我們的加油就是汽油價格,也有顯著上升,這部分對民眾、對家庭支出就會產生一定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就業機會也顯著下跌2.1點,吳大任認為,受到出口衰退、外銷訂單金額下滑影響,廠商開始放起無薪假甚至裁員,景氣低迷所衍生的問題開始浮現,政府有必要祭出紓困措施。

他也提到,政府普發六千元本來有機會刺激消費,但目前看來成效沒有出來,消費狀況甚至比上個月差,顯示景氣谷底可能落在第二季;後續仍要看美國、歐洲、中國三大經濟體的狀況,看何時消費需求能出來,才能讓出口好轉,「要有耐心度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