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展業淨零永續有靠山 經部9月碳排計算機將上線(影音)

  • 時間:2023-04-27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會展業淨零永續有靠山 經部9月碳排計算機將上線(影音)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攜手外貿協會發出「永續會展‧邁向淨零」宣告。圖為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江文若。(翻攝外貿協會宣導影片)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27日)攜手外貿協會發出「永續會展‧邁向淨零」宣告,將邀集專家協助會展業者做碳盤查,並預計9月推出碳排計算機,讓業者可自行計算排碳量。貿協也將自今年起,一連3年挹注經費,每年協助25家會展相關業者進行減排改善,每家補助最高新台幣20萬元,改善後還會輔導業者取得國際認證。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攜手外貿協會從「評估與輔導」、「發聲與行動」、「鼓勵與榮譽」等三面向,協助會展業邁向淨零排放、提升國際競爭力,今年起將邀工研院專家為會展業者把脈做碳盤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說:『(原音)會展場館的經營業者、我們所有專業會議跟展覽這些籌備業者,還有我們很重要的這些會展裝潢的業者、會展物流的業者,或者是在會展服務價值鏈當中,所有參與夥伴們,甚至包含這些相關的餐飲服務、旅宿服務、交通服務等專業服務,都能夠在3年之內去清楚做一個盤點,然後我們可以來蓄積下階段改善,盤點完了以後就可以來做改善。』

除了專家診斷,貿易局、貿協還將推出碳排計算機,讓業者輸入相關參數,即可計算商業活動的排碳量,預計6月推出測試版,9月正式上線。經濟部推動會議展覽專案辦公室主任劉瓊婷說:『(原音)所以我們今年會設一個、算是做一個網站、一個系統,然後讓大家透過網站他可以很直覺式的去輸入,他就可以知道說我不管在我的商業行為或我們在辦理會展活動的時候,我可能的碳排是多少,這樣子你才能知道說,至少我有個目標說我明年減少5%或者是10%這樣子的目標,所以我們第一個工作就是先讓他們知道說排了多少。』

在完成碳盤查後,業者還可以向外貿協會提交改善計畫申請補助,貿協將依照減排計劃及設定的目標,給予每家10萬到20萬元不等的補助,自今年起將分3年,每年補助25家業者,且在完成改善後也會輔導業者取得ISO相關認證,另外,今年還推出「永續會展獎」來鼓勵減碳典範,推廣會展業減排的成功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