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桑普:選擇沉默即放任港國安惡法肆虐

  • 時間:2023-04-27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桑普:選擇沉默即放任港國安惡法肆虐
桑普:放棄自由選擇沉默等於中了香港國安惡法圈套。圖為香港政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巨幅宣導標語。(美聯社/達志影像)

一名留日的香港學生3月被港警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而遭到拘捕,成為該法「域外適用」的第一起案例。對此,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中共就是要透過這個惡法營造出一種恐懼氛圍,讓大家完全自我審查、自我噤聲,如此就可以在不動刀槍的狀況下,達到它控制言論的目的。但他認為,這樣的做法已迫使大家必須在「專制」和「自由」的二元對立中做選擇,如果今天大家放棄自由,選擇沉默,就等於中了中共的圈套,這絕對是中共政權所樂見的。

香港國安法域外適用首例 預示中共全球言論管制

根據報導,這名留日的香港學生是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被港警視為煽動港獨的貼文,遭指控「煽動分裂國家」的罪名而被捕。也讓她成為首例因在香港境外活動,而遭控違反國安法被逮捕的香港人,而香港警方也已經證實,該女子已於3月10日獲准交保候審,但必須在5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對此,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這起案件具有非常大的恫嚇效果,等於告訴大家,要到中國或香港,就不要自由言論,如果要自由言論,就不要去,而如果你又要去中國或者香港,又要在台灣發表自由言論的話,那就必須有自我審查機制,這就顯示了這種軟性管制全球言論的域外使用效力已經產生。桑普警告,從中共一連串抓捕的案子來看,這種長臂管轄控制全球言論的趨勢,已為全世界敲響警鐘 。他說:『不但是在臺灣就讀的港生身上 ,而且還包括臺灣人身上,李明哲不是單獨的案件,富察也不是單獨的案件,這個預示著中共對於全球言論管控的趨勢,這個是值得大家警惕的。』 

世界二元對立 放棄自由正中中共圈套

桑普分析,恐懼是極權的秘密,而中共就是要透過這樣的方式,營造恐懼,讓大家自我審查噤聲,在不動刀槍的狀況下,控制全球言論。但他認為,中共這種做法已經迫使大家必須在「專制」和「自由」的二元對立中做選擇,而一旦我們放棄自由,選擇沉默,那就中了中共的圈套,這反而是中共所樂見的。他說:『它要去營造出一個恐懼的氛圍,讓大家完全自我審查、自我噤聲,這個就是不動刀槍、刀刃就可以達成它控制言論的目的,那我們要怎麼辦呢? 所以我的想法是繼續自由言論,我覺得世界已經二元對立了,專制跟自由的對立,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樣,面對這種對立,希望大家能夠做出小心謹慎,而且恰當的選擇。如果我們的自由言論,會得罪中國,得罪中國共產黨,得罪香港,我們就不講的話,就等於中了中共要用銳實力,甚至是用這種灰色地帶的衝突,來管制全球言論的一個圈套,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夠放棄我們的自由,因為我們自願放棄自由,就是中共政權所樂見的。』

侵台威脅真實存在 移民要能同甘共苦

也因此,對於有意移民來台灣的民眾,桑普也提出建言,希望他們真的能想清楚,再做出明確的決定。他說:『真的有志移民到台灣來申請定居的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好,都要記得,要成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民,必須要跟這個國家 2300萬人同甘共苦,要面對中共可能侵略台灣的威脅,這個威脅是現實存在的,香港人如果來到這邊,關鍵時刻打仗之前,都要離開的話,千萬不要來,來的人希望都是跟台灣一起同甘共苦的人,一起去面對這個中共的威脅的人,這才是我想給的建議,至於目前的狀況,每一個人的移民都有他的甘苦談但我覺得重要的是,維護我們的言論自由,也要把自己心裡面的話,盡可能有機會傾心直說,這個權利要維護才是來台灣的原則,如果都不是,卻希望擁有自由,那來台灣幹什麼呢?』

惡法下無僥倖空間  守護民主自由沒有局外人

桑普最後以這位被捕的留日港生為例,強調她是因為兩年前的言論被揪出來,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730萬香港人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是支持參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雖然誰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在黑名單裡,但他相信,隨著中共對香港專制力度越來越強,未來黑名單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多,任何人都沒有僥倖的空間,只要一張照片,一則貼文,你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捕的人,這絕不只是香港人的問題,不只是在台港人的問題,也是台灣人,跟所有全球自由世界國家人的問題,沒有人可以是局外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