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懷孕移工疑被迫離職 Garmin:將尊重意願安排復職

  • 時間:2023-04-27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懷孕移工疑被迫離職 Garmin:將尊重意願安排復職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26日陪同懷孕移工B君召開「移工懷孕歧視屢見不鮮 知名電子大廠也不能倖免?」記者會。(圖:群眾服務協會提供)

跨國企業Garmin為GPS技術產業世界龍頭,有95%的生產量能集中在台灣,26日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控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逼迫懷孕移工簽署自願離職單,涉嫌違反《勞動基準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及多項國際人權公約。對此,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如果該名移工有意復職,將尊重她的就職需求、積極安排復職,並協助她安心回歸職場。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26日召開記者會,指控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涉嫌歧視懷孕移工,當事人B君也現身透過口譯說明。這名越南籍移工B君表示,她因身體不適而就診檢查,才發現自己已懷孕30多週,在今年3月17日告知班長後,由單位科長約談,並遭到科長責怪未及早告知懷孕,隨即被要求先休病假,整個過程由中文能力較好的移工同事協助溝通翻譯。3月21日仲介翻譯人員轉告B君,公司想終止合約,並拿了一疊離職文件給她簽名,讓她相當錯愕。

B君表示,在不諳台灣法律規定的情況下,她只得無奈簽字,仲介翻譯人員更請她寫一份自願離職陳述書,內容是依仲介翻譯人員唸出來的意思而寫的。

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表示,B君為夜班產線人員,3月17日,工廠領班主動關心了解後發現B君可能已懷孕,因此,轉介人資進行後續關懷,並依據《勞動基準法》告知需將其安排轉調日班;B君後續自行提出自願解約離職陳述書,表示希望回國待產,並以3月17日最後工作日為離職日,然而,懷孕後期不適合搭乘飛機,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說,這名員工於台灣懷孕與生產過程中,仲介公司都有善盡必要的協助。

針對懷孕勞工的權益與員工福利,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強調,公司以關懷員工為首要考量,從未有要求懷孕員工(包含外籍員工)必須離職之規定,且皆按《勞動基準法》規定提供協助懷孕員工轉調日班,同時指派醫護室及安衛室定期關心等其他支持,目前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內有近20位懷孕及產後的外籍勞工在職工作中,公司也給予相應需求的產假及育嬰留停等。

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承諾,將持續維持B君勞、健保效力,若B君有意復職,也將尊重B君就職需求,後續會積極安排復職,並協助其安心回歸職場。

群眾服務協會越南移工中心主任田奇峰表示,根據B君的陳述,她其實有繼續待在台灣工作的意願,不過,3月17日當天,只有班長和科長和她談過,沒有任何人資人員接觸她、告知她有哪些權益和員工福利,而且,遲至3月21日,她才被告知,3月17日就是最後工作日。

田奇峰表示,針對此案,桃園市勞動局明天(28日)下午將主持勞資爭議調解會議,群眾服務協會作為移工安置單位,將陪同當事人B君出席;此外,桃園市勞動局已主動啟動性平調查,並安排在5月2日約談當事人B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