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博主編程隨想被判7年 國際持續聲援

  • 時間:2023-04-27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博主編程隨想被判7年 國際持續聲援
不少中國網民很想念「編程隨想」。(合成圖)

本名阮曉寰的中國部落客「編程隨想」,今年2月被官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2個多月來,不少國際非營利組織與人權工作者,都全力聲援阮曉寰,呼籲中共當局將他釋放。

網民翻牆啟蒙老師 曾掌管京奧網安

中國知名博主「編程隨想」被許多中國網友稱為「政治啟蒙者」或「翻牆的啓蒙老師」,他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擔任大會信息安全系統總工程師,2009年1月15日創立「編程隨想」博客,原本發表的內容多為電腦技術、軟體開發經驗等文章,後來在那年5月底,因適逢六四事件20週年,官方封鎖許多海外網站,他的博客也被封了,因而開始傳授網友翻牆技術,及如何隱匿身分,規避當局追捕,並彙整有關中國政治經濟議題的外媒報導。

「編程隨想」阮曉寰在2021年5月10日被官方抓走,統計顯示,「編程隨想」博客從2009年1月到2021年5月9日最後一篇發文,12年多共發表712篇博文,阮曉寰後來被官方秘密羈押近兩年,今年2月被上海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7年刑期,並剝奪政治權利2年,及沒收財產2萬元人民幣。

法院判決書上沒有提及「編程隨想」博客,主要提到被告阮曉寰於2009年6月至2021年5月期間,「因長期對我國政治體制、社會治理模式存在不滿情緒,在其居住地多次使用自用電腦編寫百餘篇造謠、誹謗的煽動性文章,內容涉及攻擊抹黑我國現行體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意圖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並通過境外網絡平台發布,造成大量網民瀏覽、評論、轉發、效仿等惡劣後果。」

國際組織譴責中共 肯定阮曉寰揭弊

多個國際非營利組織對判決結果表達不滿,「美國筆會」和「國際筆會」譴責中共當局對阮曉寰判重刑,呼籲立即釋放阮曉寰。美國筆會中國研究部門負責人安傑利˙達特(Angeli Datt)表示,阮曉寰因發表政治和技術性的博文被判處重刑令人憤慨,「寫博客不是罪行」,中共以國家安全理由將他治罪,顯示中國的自由表達環境「非常惡劣」。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也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政府施壓,讓無辜入獄的阮曉寰早日獲得釋放。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在聲明中指出,阮曉寰幫助中國同胞獲取被審查制度遮蔽的真實資訊,還揭露中共官員的貪腐、舞弊等行為,本應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卻反遭中共政府的嚴厲迫害,所以呼籲國際社會施加壓力,迫使中共釋放阮曉寰,及其他被中國拘禁的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人士。

人權工作者感嘆 海外發起連署聲援

致力為「白紙運動」被捕人士發聲的中國青年黃意誠表示,在中國真的沒有任何一種網絡安全措施是百分之百有用。黃意誠:『(原音)我們看到「編程隨想」,這個阮曉寰先生他是北京奧運會的網絡安全主管,一個人如果能做到北京奧運會的網絡安全主管,他的技術肯定是世界一流的水平,那麼就算是世界一流的水平技術,仍然難以避免暴露,所以真的要有一個萬全之策是根本沒有的,這是非常悲哀的一點。』

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則認為,中國政府已對網絡監控投入龐大經費。楊占青:『(原音)很早的時候,他就很出名的,並且無論是他自己還是別人,都很佩服他的技術,還有反偵查能力,包括他自己說他發表很多東西,但是不會被跟蹤、不會被發現,想不到還是被抓了,出乎很多人意外,所以我就覺得這個事情可以說明,現在在中國,政府投資在網絡監控上投入的非常大,無論是技術還是資金,導致像他這種網絡高手也難以逃脫,最後被警方抓捕,並且報復他。』

海外有網站發起呼籲中國釋放阮曉寰的連署行動,旅居美國的人權捍衛者向莉也參加連署,並向國際媒體表示,「編程隨想」是一位傳奇博主,想通過介紹翻牆技術,鼓勵中國網民去了解外面真實的世界,「編程隨想」曾在博客上發表新疆棉和人權議題的報導,及有關六四的回顧文章,都是中國當局禁止發表的內容,讓她對「編程隨想」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人士能聲援阮曉寰,讓阮曉寰可以受到更少的迫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