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民眾反美加劇 一隻熊貓如何沸騰民族主義情緒

  • 時間:2023-05-26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陳又嘉
中國民眾反美加劇 一隻熊貓如何沸騰民族主義情緒
22歲的ㄚㄚ,外型已不如年輕時胖乎乎毛茸茸,並有脫毛現象。(圖取自微博)

中國大貓熊ㄚㄚ旅居美國20年後搭機返鄉,意外成了世界兩大強權關係惡化的象徵。美中關係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點之際,一隻貓熊竟大幅推升中國民族主義情緒。

ㄚㄚ返鄉象徵美中關係惡化

2003年被送到美國曼菲斯動物園(Memphis Zoo)的中國大貓熊ㄚㄚ(Ya Ya)已經在旅美20年後,於4月26日因租借到期返回中國。ㄚㄚ當年登陸美國吸引數百人在機場熱烈歡迎。在此之前,中國於2001年在美國支持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兩國在經濟、反恐等領域的互動不斷加深,ㄚㄚ登陸的一刻也標誌了美中關係的高峰。20年過去,隨著ㄚㄚ告別美國返回中國,她也成了這兩大世界強權關係正惡化中的象徵。

美中關係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點,一隻貓熊竟成了推升中國民族主義情緒的關鍵。

在ㄚㄚ回到中國前,有關她在曼菲斯動物園的遭遇就在中國引起激烈討論,也凸顯出美中關係的嚴重對立。

22歲的ㄚㄚ,外型已不如年輕時胖乎乎毛茸茸,從照片看到她似乎消瘦許多,並有脫毛現象。許多中國人對ㄚㄚ的狀況感到震驚、難過,有人認為她未受到適當照顧,但園方多次否認。ㄚㄚ跟男性同伴樂樂(Le Le)原定今年20年租借期滿後一同返回中國。但樂樂2月初突然死於心臟病,進一步引發貓熊在美遭受不當對待的質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作為「貓熊外交」的一部分,這些貓熊原本是擔任中國及租借國之間的友誼大使。但對中國民族主義人士來說,他們已將ㄚㄚ視為美國霸凌及壓迫中國的明顯表徵。在中國嚴格審查的微博上,一條評論寫道:「對我們的國寶這樣的態度,就是對中國的挑釁。」

在此同時,兩隻在莫斯科動物園(Moscow Zoo)精力旺盛的貓熊影片日前成了中國社交媒體的熱門,引來中國網友稱讚俄國對中國貓熊照顧有加。

旅居美俄貓熊的明顯對比被中國官媒大加利用,反映出中國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的親俄立場,以及經常煽動的反美情緒。ㄚㄚ回國前經常登上微博熱搜,每回吸引數百萬次瀏覽。從紐約到上海,ㄚㄚ的照片登上大型廣告螢幕,並搭配「ㄚㄚ,我們正等妳回家」的訊息。

就像她當初抵達美國那樣,ㄚㄚ返回中國也滿載象徵意義,只是這次並非代表友誼增長,而是反映敵意及不信任加劇。

貓熊外交滿足政府需求 

過去80年來,貓熊有如中國國際關係的「晴雨表」。北京自1941年就把貓熊做為政治工具,當年送出一對貓熊幼崽給華府,以感謝美國協助抵抗日本侵略。在共產黨掌權後,貓熊交換起初僅限於對社會主義盟邦,但隨著北京開始跟世界重新連結,貓熊也前往西方成了親善大使。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展開歷史性破冰的訪中行時,第一夫人造訪了北京動物園並受大貓熊吸引。數週後,一對貓熊抵達在華府的國家動物園。

到了1984年,中國不再免費贈送貓熊,並改為高價租借政策。起初,貓熊租給外國動物園以短期展覽。隨後以長期的「研究」租借取而代之,通常持續10年,每年要價100萬美元,北京稱費用用於貓熊保育。

中國目前向全球約20國租借貓熊。過去十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力在歐洲拓展貓熊外交,批准在德國、荷蘭、丹麥、芬蘭的新租借。去年還送出一對貓熊到卡達,成為首個租借貓熊的中東國家。

不過,自ㄚㄚ跟樂樂抵達曼菲斯以來,中國過去20年來並未再租借任何貓熊給美國。

貓熊推升反美情緒

樂樂的突然死亡,以及長期以來對曼菲斯動物園不當對待的指控,在中國引發批評聲浪。負責貓熊租借的中國動物園協會,派專家團隊到曼菲斯調查樂樂的死因,美中科學家在進行解剖驗屍後發現他死於心臟疾病。

中國專家也檢查ㄚㄚ並審視她的醫學報告。根據該協會,ㄚㄚ脫毛是皮膚疾病所引起,但除此之外,她的食慾良好、糞便正常且體重穩定。協會副會長謝鍾告訴中國官媒,ㄚㄚ的皮膚狀況與基因有關,並隨年齡增長、賀爾蒙的季節變化而惡化,難以治療。

但許多中國人仍不買帳,並將怒火轉向中國動物園協會。有人指控協會勾結動物園,並呼籲調查協會,甚至要求解散。還有人要求將所有在美國的貓熊送回中國。甚至有人敦促結束所有貓熊外交,並將旅外貓熊比擬為中國古代的和親公主。

中國官員則試圖平息國內民眾怒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先前就表示,ㄚㄚ跟樂樂受到曼菲斯動物園「良好照顧,深受美國人喜愛」。

在ㄚㄚ的出生地北京動物園,遊客告訴CNN他們有多高興ㄚㄚ終於回家。一名11歲男童說,「我聽說美國對貓熊很不好」。

一名年長的男子說,中國在送貓熊「換友情」上應該慎選,他問道「為何要把貓熊送給不友善的國家?」,「(在俄國的貓熊)過得很開心,為什麼?因為中俄是朋友。至少俄國沒有制裁中國。」

在中國的操作下,大貓熊無端肩負起外交使命,而現在更無奈成為被刻意挑起民族主義情緒的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