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伊以人質當談判籌碼 美國祭新制裁

  • 時間:2023-04-28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伊以人質當談判籌碼 美國祭新制裁
美國27日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實施新的制裁。(示意圖/Freepik圖庫)

美國27日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實施新的制裁,理由是劫持美國公民作為人質,例如俄羅斯在上個月逮捕了一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正在展現「沒有任何人可以在不付出代價的情況下,從事這種利用人質作為棋子、討價還價籌碼的可怕行為」。

俄羅斯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和伊朗革命衛隊,之前都已受到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的懲罰制裁。

美國財政部負責恐怖攻擊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尼爾森(Brian E. Nelso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今天的制裁行動是針對伊朗和俄羅斯的高級官員和安全部門,他們應對在國外劫持人質或非法拘留美國公民負責」。

美國官員表示,新制裁將強調美國的看法,也就是拘留外國人以獲取政治利益的現象越來越多。

這位官員表示,「利用人類作為政治棋子,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被政府以虛假藉口拘押,這種做法似乎正朝著錯誤的方向發展」。實施制裁的目的是「促進對罪犯的問責,並透過這樣的做法,在第一時間防止下一個案例的出現」。

在美國祭出這項新制裁前,俄羅斯在3月底拘押華爾街日報的記者格爾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指控他從事間諜工作。

美國積極尋求格爾什科維奇以及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獲釋。惠蘭在2018年在俄羅斯被捕,兩年後被依從事間諜活動罪名判處16年徒刑而入獄。

在去年美俄換囚行動中,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和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員利德(Trevor Reed)獲得俄羅斯釋放。前者被控毒品罪名,後者則是因為攻擊俄羅斯員警而入獄。

目前,至少有3名美國公民被關押在伊朗監獄,其中包括自2015年以來被關押在德黑蘭伊文監獄(Evin prison)的商人納馬濟(Siamak Namaz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