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德國擬限制半導體製造化學品出口中國

  • 時間:2023-04-28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德國擬限制半導體製造化學品出口中國
德國正在考慮限制製造半導體所需關鍵化學品出口中國。圖為全球化工龍頭巴斯夫(BASF SE)。(AFP)

《彭博社》報導,德國正在談判限制向中國出口用於製造半導體的化學品,報導指出,這是德國政府正在討論一籃子減少對亞洲經濟風險措施的一部分,若確認實施,首當其衝將是默克集團(Merck KGaA)和巴斯夫集團(BASF)等德國化工大廠。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德國執政聯盟內部對於這類出口管制的討論仍處於初期階段,官員們意識到任何此類決定都可能損害與中國的商業關係,因為中國已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報導指出,蕭茲一直走向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試圖支持德國在中國的巨大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與人權之間取得平衡,但歐洲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特別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於俄烏戰爭開始前幾周宣布建立無上限友誼之後。

目前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對此事拒絕置評。消息傳出後也引發巴斯夫和默克股價大跌,兩家公司也拒絕回應。

美方未施壓但希望對中問題一致

報導還指出,蕭茲和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 Robert Habeck )正在就此事與歐洲盟友和美國密切聯絡,美國也正在推動全球封鎖中國獲得半導體相關關鍵技術。德國官員透露,美方在此事並未施加壓力,而是強烈希望在中國問題上共同努力並團結一致。

知情人士透露,同時也是德國副總理的哈柏克建議經濟相關部門官員,透過制定一套措施來加強德國在某些領域的經濟彈性,並能夠減少對中國片面依賴。知情人士表示,對晶片製造化學品實施出口的想法,正是這些審議中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還說,實施此類出口管制的最快、最實用的方法,就是將相應的商品和服務列入德國的國家兩用清單,透過國際清單和條約採取的其他方法可能會花費太長時間,設定可用於民用和軍用商品的出口管制,目的是防止化學、生物和核武器的發展和擴散以及常規軍事武器的隱蔽生產。

報導分析,儘管德國沒有先進晶片製造技術,但默克和巴斯夫卻提供各國製造半導體所需的關鍵化學品,默克產品或服務幾乎存在全球每一個晶片中,而巴斯夫則是歐洲和亞洲市場的領導者,也包括全球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在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