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推動世界新秩序 澤習通話打什麼算盤

  • 時間:2023-04-28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BBC,NPR,Alaska Common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推動世界新秩序 澤習通話打什麼算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通話。(合成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際社會的「千呼萬喚」下,終於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了自從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通話。雖然習近平聲稱中國「不隔岸觀火,不拱火澆油,不趁機牟利」,但這次通話背後的目的與時機,仍引發各界質疑。

澤習通話千呼萬喚始出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6日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了俄烏戰爭以來的第一次通話。他們上次通話是在俄羅斯揮軍入侵之前不久,當時是為了慶祝雙方建交30週年。這次對話促使習近平同意派出中國特別代表到烏克蘭訪問,而倫斯基則任命李亞比金(Pavel Ryabikin)出使北京,擔任自從2021年2月懸缺至今的烏克蘭駐中國大使。

北京是莫斯科的盟友,習近平曾經表示,要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展的「中俄友誼無上限」,中國至今仍拒絕譴責俄軍侵略烏克蘭,即使先前發佈了12項俄烏戰爭立場,也只是一套模糊的政治解決方案,缺乏實質內容淪為空談。

事實上,中國不但從西方對俄羅斯能源出口的制裁中獲益,隨著俄烏衝突拉長,而可能分散西方對印太地區的關注,對北京有利。此外,戰火延燒既消耗歐美軍事實力,又讓莫斯科變得脆弱增加對中國依賴,一旦莫斯科侵略烏克蘭野心得逞,還能作為武力犯台的參考,有專家就認為,中國是最不希望看到這場衝突結束的國家。

中國進場希望看戰爭結束?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Bill Burns)曾表示,讓俄羅斯和西方保持分裂,符合中國的利益,以免他們像在19世紀那樣聯手對抗中國。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就警告,中國從俄烏衝突受益太多,延長現狀最符合中方利益,不能信任北京作為止戰謀和的調停者。

因此,習近平這次決定與澤倫斯基通話,雖然獲得歐美的審慎歡迎,但更多的,反而是質疑中國究竟在打什麼算盤。畢竟,習近平3月訪俄時就表示願與澤倫斯基對話,但卻在一個多月後才拿起話筒,時機令人玩味。

在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大放厥詞、質疑前蘇聯國家主權因而激怒歐洲之際,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哈特(Brain Hart)就認為,很難將習澤通話的時間點和盧沙野事件切割開來。

通話時機中國打什麼算盤

除了為盧沙野破壞中歐關係止血停損,也有分析家認為,烏克蘭正準備很快展開春季反攻以奪回失土,這項行動的成敗可能會明顯地重塑這場衝突,這正是中國「進場」的好時機。特別是習近平第三任期展開大外交戰略,不但世界領袖接連到訪,北京也主動出擊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這兩個死對頭握手言和、發佈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12點立場聲明,以及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

這只是習近平為構建所謂世界新秩序邁出的一步。在美國強化印太同盟、加強提升區域夥伴能力、並削弱中國的產業供應鏈地位後,北京正積極尋求大國對其實力的認可、並組建自己的聯盟與美國抗衡。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結束中國訪問後,發表堅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的言論;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則在北京表示,他想建立將中國考慮在內的新全球治理模式。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沙魯爾(Ishaan Tharoor)認為,中國的世界新秩序正在成形,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正在秀新地緣政治肌肉。

世界新秩序 只找自己人玩

對於這場攸關烏克蘭生死的戰爭,一旦調停者支持俄方的立場明確,就難以進行可靠的斡旋。習近平3月訪俄時稱蒲亭為「親愛的朋友」,還說將和俄羅斯共同推動當前全球局勢這個百年變局。Alaska Commons報導,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就表示,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試圖讓蒲亭、或莫斯科,在這場戰爭中做出任何形式的讓步。

不過,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專家孫韻(Yun Sun)認為,對中國來說,戰爭不會很快結束並不代表它不該把握機會增加外交影響力,並強化與歐洲的關係,畢竟任何調停都不能保證成功,但中國願意為此努力已經給習近平帶來了讚譽。

儘管沒有人相信俄烏雙方現在會坐下來談判、或是談出什麼具體成果,但中國仍對介入調停所能取得的成就抱有務實的期望,那就是北京將從中儘可能取得好處,至少要藉由和澤倫斯基的會談,朝向建立「負責任全球大國」的形象邁進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