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居高不下  調查:9成6勞工認難自力購屋

  • 時間:2023-04-28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房價居高不下  調查:9成6勞工認難自力購屋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楊宗斌提供)

五一勞動節將至,人力銀行今天(2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96.1%的勞工認為若只靠自己的薪水,是無力購屋的,其中有高達六成六認為房價至少要降價50%以上,才有可能買得起。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38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54%的勞工認為,目前的身心狀況並不健康;以及68%透露,在下班後與放假時,陪伴親人或情人的時間並不充裕。另外有兩成九的勞工,目前需要舉債度日。「職場與生活幸福指數」平均落在60.6分,連續兩年下滑。

值得關注的是,在有形資產方面,有96.1%的勞工自認若只靠自己的薪水,是無力購屋的,其中有高達六成六認為房價至少要降價50%以上,才有可能買得起。也有四成二的人估計,至少要加薪一倍以上,才有可能購屋。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多數人買不起房子,少數則是在購屋之後,因為近期持續升息的關係,負擔變沉重了,加上低薪、凍薪又負債的生活,導致越來越多人出現「隱性貧窮」。他說:『(原音)有形的人生財富上,更是難以累積,除了青年低薪問題,連三年碰上疫情波及,影響企業調薪意願,勞工財務壓力變大,導致一切節省至上,減少消費意願。』

楊宗斌憂心,長久下來,雖然維持基本生活不成問題,卻沒有多餘的金錢與時間去消費,整日窮忙、無職涯目標,缺乏生活幸福感,最終將阻礙企業營運績效的成長,衝擊台灣的內需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