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照制裁俄羅斯 聯合國籲日本制裁緬軍政府

  • 時間:2023-04-28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比照制裁俄羅斯 聯合國籲日本制裁緬軍政府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homas Andrews)。(圖:UN Geneva臉書)

一名聯合國專家今天(28日)表示,日本應制裁緬甸,如同其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作法一樣,並抨擊緬甸軍政府的「野蠻和壓迫」。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homas Andrews)並敦促日本立即終止對緬甸軍隊的訓練計劃,並警告說,這損害了日本軍方的形象。

自緬甸軍方於2021年2月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民選政府以來,該國深陷動盪和經濟混亂,軍方並對全國大片地區的武裝抵抗運動進行暴力鎮壓。

據媒體和當地居民,軍方在本月對抵抗運動盛行地區的一個村莊進行空襲,導致至少170人喪生。

安德魯斯在結束與日本官員和企業的會面後在東京告訴記者說,「緬甸的人權狀況非常駭人,而且還在惡化。」

他說,「我敦促日本,考慮加入所有其他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的行列,對緬甸軍方及其主要收入來源實施具針對性的經濟制裁,如同它在應對烏克蘭危機時所做的那樣。」

他補充說,對緬甸軍政府的制裁「將削弱其攻擊人民的能力」,並指責軍方「野蠻和壓迫」。

日本在政變後停止了新的援助項目,儘管現有項目沒有受到影響。

日本防衛省曾在去年9月表示,培訓緬甸軍事人員的計劃不會接受新兵參加。

但安德魯斯批評了東京允許已參加該計劃的士兵完成訓練的決定。

安德魯斯說,「他們正在接受戰鬥訓練,學習如何成為有效的士兵和指揮官」,並將「回到一支應該對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負責的軍隊」。

他補充說,「只要防衛省繼續訓練緬甸士兵,日本自衛隊就會與殘暴的軍事政權聯繫在一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