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凍莓驗出A肝病毒 曾食用民眾自我健康監測60天

  • 時間:2023-04-28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冷凍莓驗出A肝病毒 曾食用民眾自我健康監測60天
疾管署28日呼籲若已食用該批冷凍莓,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盡速就醫。(圖:疾管署)

好市多「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產地:智利,規格:1.81 kg/包) 」檢出A型肝炎病毒,疾管署今天(28日)呼籲各縣市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並呼籲曾購買該批冷凍莓果產品的民眾勿食用,若已食用,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盡速就醫。

疾管署指出,28日上午已邀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研商並啟動相關因應措施,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年4月27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累計32例確定病例,其中包括30例本土病例、2例境外移入,本土病例低於去年同期86例,且與2019至2021年同期(25、20、27例)相當,近期並無病例增加情形。

疾管署表示,針對此次事件,將請各縣市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對於疑似或確定A型肝炎個案詢問相關飲食史,並進行病毒序列比對,以釐清國內有無相關傳播發生。

疾管署呼籲,曾購買該批冷凍莓果產品民眾勿食用該批食品,如已食用,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甚至是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疾管署也籲請臨床醫師診療發現疑似病例,詳細詢問食用莓果等飲食史,並依規定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疫調與介入處理,降低疾病傳播的可能性。


「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照片。(食藥署提供)

疾管署建議,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肝炎重症高風險民眾,如曾食用該批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2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的必要性。

疾管署提醒,病毒性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徹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請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另,因A型肝炎疫苗安全性及效益很高,完成2劑疫苗接種可提供長期保護力,幼兒A型肝炎疫苗已納入我國兒童預防接種公費疫苗項目,請家長按時帶幼兒完成接種。

相關留言

進口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