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前景不明 台股4月大跌新台幣走貶

  • 時間:2023-04-28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半導體前景不明 台股4月大跌新台幣走貶
28日是4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大盤指數上漲167點,漲幅1.09%,收15579點。(示意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下周五一勞動節休市1天,今天(28日)是4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大盤指數上漲167點,漲幅1.09%,收15579點,不過,周線和月線都收黑,其中4月大盤指數下跌288點,呈現價跌量縮、漲多回檔走勢。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則呈現走貶。

美國這周經濟數據呈現紛歧,第一季GDP折合年率成長1.1%,低於預期,主要是受到庫存拖累而放緩,個人消費成長3.7%,但通膨加速上揚,個人消費支出核心指數上漲4.9%,創1年來新高,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04降至101.3,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除此之外,企業財報憂喜參半,地區銀行財報突顯銀行業壓力仍在,引發市場擔憂,所幸大型科技股Meta平台及微軟上季財報優於預期,支撐除了費半指數外的其他美股指數收紅。

美股走勢震盪,也影響台北股市。分析師許博傑指出,台積電法說會對於第二季甚至是全年展望仍無法向外界釋疑,半導體景氣混沌不明,也阻礙市場資金投入電子股,再加上美元指數近期回檔,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卻沒有升值,顯示短線外資在台股布局趨於保守,指數無法有效彈升。許博傑說:『(原音)我們看到近期的這個美元雖然是相對的弱勢,但新台幣對美元並沒有明顯的升值,再加上外資前6天持續的大賣台股,那也代表短線上國外的資金,並沒有辦法讓台股能夠推升往上,那後續就要觀察整個內資在台股相對一些中小型股跟政策題材股的方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指出,下周5月2日至3日是聯準會利率會議,目前市場預估升息1碼的機率最高,後續也將聚焦聯準會主席鮑爾是否釋出可能暫停升息的訊號。另外,下周美國還有最新非農就業報告以及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都會是市場關注焦點。

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28日收30.74元,4月共貶值2.86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