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占青:阮曉寰沒違法 遭重判是中共害怕異見

  • 時間:2023-04-28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楊占青:阮曉寰沒違法 遭重判是中共害怕異見
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若從人權角度來說,阮曉寰完全沒違法。(博客截圖)

被許多中國網民視為「翻牆啟蒙老師」的「編程隨想」阮曉寰,遭上海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中國資深公益人士、人權活動者楊占青認為,阮曉寰並沒有發展組織,即使依照官方一貫的做法,判他7年也非常重,顯見當局目前對民間異見的擔心和害怕,其實從人權或國際法的角度來看,阮曉寰的行為完全不違法。

帶動翻牆發表異議 預感恐被抓

中國網路工程師阮曉寰創建「編程隨想」博客,多年來傳授網友「翻牆」技術,及如何隱匿身分,避免被當局追捕,並彙整有關中國政治經濟議題的外媒報導,他被官方秘密羈押近兩年後,近期外界得知已被判處7年刑期。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以前就有留意到「編程隨想」,會在推特或其他社交媒體上,看到他發表的文章或別人對他的評論,當時就有預感,他很有可能被抓,他帶動很多人學會「翻牆」,也鼓勵了很多人發表異見。楊占青:『(原音)因為我覺得技術高是一方面,但是如果你長期的活動、持續的活動,被抓的機會很大,如果只是偶爾發一下,他可能真的很難追溯。』

楊占青說,過去民運人士或人權律師若被法院判刑,大部分是3年或5年,阮曉寰被判7年是非常重的刑罰,尤其他是個人,不是一個組織,他也沒有去發展組織,這是非常嚴重的打壓異見人士。楊占青:『(原音)他發表了很多東西,如果從人權或者國際法這種角度上來說,完全不違法,當然他這些觀點、看法都和當局不一致,所以才被報復,這說明了當局不會容忍任何不一樣的異見。』

秘密審判 控制民心

楊占青表示,這也代表中共當局對民心恐被博主影響,感到非常害怕。楊占青:『(原音)因為他就擔心會影響民心,其實這個民心,就是他控制,他也知道他很難控制住,稍微有一些輿論很有可能就把民間的怨氣就點燃了,所以確實當局非常的害怕。』

阮曉寰的妻子指出,日前要上訴已遭中共當局設下重重阻礙,在一審判決書中,沒寫出個人博客號,也沒有寫出到底哪裡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還被法官要求將判決書保密,於是她決定尋求社會援助。不過,上海高院再出招,直接指定兩名能「配合官方演出」的律師,擔任阮曉寰的上訴律師,以慣用的佔位套路,阻止阮曉寰的妻子聘請律師辯護。

對此,楊占青說,一切都不會是公正公開的審理。楊占青:『(原音)一般來說,判決書上都不會寫非常具體,特別是辯方他的代理律師的一些異見,都不願意寫進去,更不會去採納,很多時候像這種政治性的案件,庭審都是走過場,判決書都不願意給家屬,他並不是怕家屬知道,而是怕家屬把它公開,因為一旦公開之後,它上面很多內容都經不起推敲,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去公正審理,他都是政治化的處理。』

重判「民意代表」 限縮網路言論自由

「編程隨想」的案件對中國網路社會的言論自由,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楊占青坦言,負面的發展會多一些,因為中國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愈來愈嚴重,而「編程隨想」雖然沒有發展組織,但已類似標竿性人物,他有很多粉絲、很多追隨者,在一定程度上像是個民意代表或倡導者,「編程隨想」被抓,相信很多人會受挫;況且,這些受他啟蒙的網民,能達到像他這種網路技術的很少,所以就會更擔心自己的安全,後續在發言或發表文章,就會有更多的忌諱。

楊占青:『(原音)從他的案件我們可以看到,在國內一般的人更不敢再發表和這些當局觀念不一致或者批評,甚至反對的意見,因為基本上都是實名制,然後很多海外上網的,也是被跟蹤、被監控,大部分人都沒有他這種技術,所以想表達不同的觀點,感覺這個空間更小,他這個案件也會讓很多人害怕。』

楊占青強調,中共當局擔心從體制內被攻破,所以遇到他們認為不忠或叛變者,會更加氣憤,肯定要藉由「殺一儆百」,讓其他人不會做出類似的事情,同時隱藏自己內心的恐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