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馬克宏涉台言論 斯洛伐克友台小組主席示警法方

  • 時間:2023-04-29 07: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滿馬克宏涉台言論 斯洛伐克友台小組主席示警法方
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 (央廣檔案照片/記者王照坤 攝)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28日表示,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聯名提案關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台海相關言論,下週將送外交委員會審議。歐舒斯基並向法國駐斯洛伐克大使提出嚴正聲明。

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第一時間代表政府向歐舒斯基致謝,感謝他堅定支持台灣。李南陽說,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對抗集權專制國家對國際與區域安全的影響。

根據駐斯洛伐克代表處的新聞稿,歐舒斯基透過聲明強烈譴責馬克宏關於歐洲應避免「糾纏在不是我們的(台海)危機中」等言論,強調台灣的安全問題不應被視為他人的問題;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全體人民決定,而不是由世界大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

聲明並指出,斯洛伐克曾有相似的歷史經驗,當時斯洛伐克的國家意志遭列強忽視,隨後遭侵略。為了全球的和平安全,聲明強調,各國不應重蹈覆轍,斯洛伐克因此有道德義務支持台灣民主,並進行安全防衛合作,以嚇阻共產中國對台灣的任何侵略行為。

聲明指出,斯洛伐克與台灣長期互利友好,台灣人民有選擇自由生活的權利,不受共產黨威脅。台灣明確拒絕了中國的專制政權,斯洛伐克不僅應尊重這個選擇,且有道德義務支持台灣。

聲明最後向馬克宏示警,沒有所謂的「烏克蘭危機」,而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不可被接受的非法侵略。台灣不被侵略,符合全歐洲最大利益,支持台灣因此也符合歐洲最大利益。

馬克宏日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後,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歐洲應避免成為美國「附庸」以及捲入「不屬於歐洲的危機」,在國際間引發風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