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台灣中心勸募案 衛福部裁定違法需退款

  • 時間:2023-04-29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土耳其台灣中心勸募案  衛福部裁定違法需退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2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經過衛福部調查已可認定2021年3月於貝殼放大公司經營的集資平台上架,並募到約新台幣1600多萬元的「土耳其台灣中心」勸募案,屬於違法勸募,貝殼放大與發起人裘振宇應依法退還捐款。 (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8日指出,衛福部已發文裁定2021年上架的土耳其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土耳其台灣中心)集資案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對此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蘇昭如證實並指出,已要求土耳其台灣中心7天內須將募得款項返還捐款者,否則可能觸法,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邱顯智日前舉行記者會指出,2021年3月於貝殼放大公司經營的集資平台上架,並募到約新台幣1600多萬元的「土耳其台灣中心」勸募案,並未向縣市政府申請勸募許可,未取得勸募字號就逕行募款,且募資網站上的發起人「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當時還未完成立案,不具合法勸募發起人資格,屬違法勸募。

邱顯智28日下午再度舉行記者會,表示經過衛福部縝密調查,加上貝殼放大公司積極配合調查提供資料,衛福部掌握的服務協議書、匯款交易憑證,已經足以認定裘振宇是違法勸募的發起人,必須依法退還捐款。

邱顯智指出,事實上裘振宇前年就應依法返還捐款,但在2021年3月衛福部通知屬於違法勸募後,裘振宇先是將發起人換成「國際人道與建築教育協會」,在專案都已經因衛福部判定違法而下架後,2021年7月又跟貝殼放大公司簽訂「補充契約」,把發起人換成「土耳其政府機構-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邱顯智表示,很遺憾裘振宇直到本週仍模糊焦點,不顧衛福部裁定自稱合法;如今衛福部正式作成行政處分,不管裘振宇主張為何,都必須返回捐款,否則就是繼續違法。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蘇昭如表示,已要求土耳其台灣中心7天內須將募得款項返還捐款者。依一般程序,一旦被要求返還募款但屆期未返還,得予警告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不過,蘇昭如表示,依訴願法規定,收到公文後如不服,應自行政處分達到或公告期滿次日起30日內提訴願,現在就是看對方回應,之後會依相關規定與程序處理。

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28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土耳其台灣中心2021年3月首次集資違背公益勸募條例規範,將要求提案者須配合返還首次集資款項給贊助者。貝殼放大已接獲衛生福利部公文副本,將秉持一貫原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裁定與指示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