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拉圭史上最激烈總統大選 社會保守派對手爭大位

  • 時間:2023-04-29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拉圭史上最激烈總統大選 社會保守派對手爭大位
巴拉圭總統大選30日登場,圖左為紅黨(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圖右為「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拉圭將在30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都屬於社會保守派的右翼經濟學家潘尼亞(Santiago Pena)、中間偏左的律師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將在這場史上最激烈的選戰中,爭取勝利。

44歲的潘尼亞背負著執政紅黨(Colorado Party)的托負,希望能延續自1947年以來幾乎未曾中斷的執政。他面臨來自60歲艾里格里的嚴厲挑戰。根據民意調查,代表中間偏左聯盟反對黨「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艾里格里,支持度些微領先。

這兩位保守派候選人在政治議題上對立,但在墮胎和同性婚姻方面卻是一致的,都是強烈反對。

艾里格里很年輕就開始從政,參與反對1954年至1989年期間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的獨裁統治。史托斯納爾是拉丁美洲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獨裁統治者之一。

艾里格里受過律師訓練,並曾擔任了15年國會議員。十多年前還曾擔任公共工程部長,這是紅黨唯一沒有執政的期間。

如果獲勝,艾里格里誓言將重新評估巴拉圭與台灣的長期外交關係。

艾里格里大力主張打擊貪腐,經常將矛頭指向執政黨,指責執政黨「與組織犯罪、洗錢有關」。

作為打擊貪腐立場的一部分,艾里格里已排除了進行稅收改革的可能性。巴拉圭的稅率是該地區最低的國家之一。

艾里格里說,「貪腐每天奪走我們600萬美元。這意味著每年超過20億美元。當公共部門在偷竊時,不能向私營部門提出更多要求」。

2021年,艾里格里在一次偽造文書案調查中被拘留了18天。他聲稱,這是一個政治誣陷。

在經濟方面,艾里格里提議降低能源關稅,以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並在水力發電巨擘中創造就業機會。

艾里格里是來自東南部米西奧內斯省(Misiones)的農民和商人的兒子,在家中12個兄弟中,排行第八。他與妻子伊倫(Mirian Irun)結婚31年,育有4個孩子。

這是艾里格里第三度參選總統。2013年,他輸給了富翁卡提斯(Horacio Cartes)。卡提斯是潘尼亞的政治導師,因貪腐而遭到美國制裁。

2018年,艾里格里以些微的差距,再度敗給紅黨候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

艾里格里大力抨擊墮胎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言論。他最近表示,「我反對墮胎和所有這些問題…這已在憲法中得到解決,在法律中得到解決,不是辯論的主題。有什麼好討論的?」

至於潘尼亞,則是首次成為總統候選人。他在2017年的初選中,敗給阿布鐸。潘尼亞曾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經濟學家。曾在遭貪腐指控的卡提斯政府擔任經濟部長。他被視為幾乎沒有政治曝光度的技術官僚。

潘尼亞曾就讀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

潘尼亞之前因讚揚獨裁者史托斯納爾斯為巴拉圭帶來「穩定」,遭到抨擊,被譴責忽視了獨裁政權造成多達3,000人死亡或失蹤的事實。

潘尼亞承諾將創造50萬個工作機會,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創造。

潘尼亞也反對墮胎和同性婚姻,捍衛構成家庭的傳統,即母親、父親和孩子。

潘尼亞娶了他青梅竹馬的戀人奧坎波(Leticia Ocampo),育有兩個孩子。

他曾在一次訪問中說,「我17歲就當了父親。這是我生命中的一段艱難時期」、「但這使我建立非常堅實原則,即承諾、責任、誠實、正直,知道有人依賴你。在不知不覺中,當我17歲時,我開始從事服務職業」。

相關留言

巴拉圭大選 挺台派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