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屆僑生就業博覽會登場 ASML、台達電等積極搶人才

  • 時間:2023-04-29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首屆僑生就業博覽會登場  ASML、台達電等積極搶人才
僑委會首次主辦的2023僑生就業博覽會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攜手包括ASML、台達電、鼎泰豐等50間企業參與,吸引相當多僑生到場尋求可能的就業機會。(江昭倫 攝)

僑委會首次主辦的2023僑生就業博覽會今天(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攜手包括ASML、台達電、鼎泰豐、王品集團等50間企業參與,提供5,000個職缺,吸引近千人次年輕學子到場尋求就業機會。僑委員委員長徐佳青表示,僑生具備多元語言、受良好教育與熟悉台灣環境等三大優勢,對國內就業市場絕對有吸引力。

根據統計,去年僑生畢業人數1.3萬人,與5年前相比成長75%,人數不斷增長,若能順利在台就業,不僅能紓緩台灣就業市場缺工的困境,也能讓僑生落地生根發揮所長,達到雙贏結果。

為此僑委會今年首度嘗試舉辦僑生就業博覽會,包括ASML、台達電、鼎泰豐、王品集團等50間企業都積極參與,提供5,000個職缺,包括熱門的資安工程師、數據分析師、特色專業職的微生物分析師,以及餐飲服務等,無法到場的僑生也能透過線上系統尋找就業機會。

博覽會現場一早就湧入相當多僑生,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相關企業攤位前,更是擠滿人潮,目前就讀元智大學資工系所的香港僑生余同學就很感興趣。香港僑生余同學:『(原音)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蠻發達的,我也覺得如果往後要出來工作的時候,儘量去找一些現在產業最發達的企業,能夠在這裡工作。』

鼎泰豐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梅英受訪指出,目前市場確實缺工,他們近半年因緣際會有機會接觸到僑生,語言的優勢是考量之一,但最重要還是希望找到對服務業有熱誠的年輕人加入鼎泰豐。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強調,僑生具備三大優勢,對台灣就業市場絕對具有吸引力。徐佳青:『(原音)第一個,有多元文化語言的優勢,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第二個,他們在台灣的這個受到,不管是技職、高等教育,都有非常優質的一個學習的成果;第三個呢,我們的僑生在這樣子的一個多元的文化學習的過程當中,他們也充分了解台灣企業的特色跟文化的特性,所以他們在各種台資企業大廠,或者是我們台商在外投資的一些生產線上,都可以扮演非常好的溝通的角色。』

徐佳青表示,政府相當重視僑生的培育,為來計畫爭取立法院同意,讓僑生畢業留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後,有機會拿到台灣永久居留證,讓台灣人才組成更為多元。

除了人才招募,僑生就業博覽會現場也規劃講座,幫助僑生了解台灣就業市場趨勢、面試技巧以及邀請已經在台工作的僑生分享經驗談,幫助有意在台求職的僑生了解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如何一一攻克各項關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