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防台灣有事 中國外交官稱說法荒謬危險

  • 時間:2023-04-29 13: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防台灣有事 中國外交官稱說法荒謬危險
中國新任駐日本大使吳江浩。(網路圖片)

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28日在一場演講上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荒謬又危險;另說日本公民涉嫌在中從事間諜活動證據趨於確鑿,中方將嚴肅處理。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刊登吳江浩28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的文章,其中提到台灣及其它議題。

吳江浩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事關中日關係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並提有些國家一邊縱容支持台獨,一邊大談台海和平穩定,實質是要中國吞下國家主權遭分割,領土完整遭破壞的苦果。鼓噪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既荒謬又危險。

他警告如果日本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日本人民將被帶入火坑。

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1年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堅定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

此外,演講上有記者提問日本公民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問題。吳江浩指出,這是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間諜案件,證據正越來越確鑿。需要搞清楚的是中國主權和安全受到了侵犯,而不是無辜的日方人員受到了拘押,中方將依法嚴肅處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證實,中方有關部門依法對1名日本公民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進行審查。

毛寧說,這名日人「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違反中國「刑法」、「反間諜法」。中方已依照「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日領事協定」的相關規定,通報日本駐中國使館。

另據日媒報導,這名50多歲男子是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在中國分公司的幹部。日前在結束外派準備返國前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