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將訪巴紐 會見18位太平洋地區領導人

  • 時間:2023-04-29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將訪巴紐 會見18位太平洋地區領導人
美國總統拜登5月將訪巴布亞紐幾內亞,會見18位太平洋地區領導人。(資料照/AFP)

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外交部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今天(29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訪問巴紐時,將會見來自南太平洋地區的18位領導人。在此之際,美國和中國正在爭奪對該地區的影響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南太平洋地區相對上來說,被視為國際外交的停滯之地,但是如今卻逐漸成為世界大國爭奪商業、政治和軍事影響力的舞台。

巴紐外長特卡琴科表示,拜登將參加由他主持的美國和巴紐雙邊會談,並且「也將與太平洋島嶼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的18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議」。

此外,澳洲和紐西蘭兩國總理也將出席會議。

拜登預定於5月22日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將使他成為至少一個世紀以來,第一位訪問巴紐的在任美國總統。

拜登也計劃參加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以及在澳洲雪梨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四方安全對話包括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

美國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本週表示,在多年相對忽視南太平洋地區,並見到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升高後,美國正在「急起直追」。

中國最近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議,允許中國軍隊在當地部署或駐紮。

今年3月,由北京支持的一家中國企業贏得在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開發國際港口的重要合約,這是中國尋求在南太平洋獲得戰略立足點的一次重大勝利。

在台灣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情況下,南太平洋地區的地位至關重要。

尹汝尚在拜登展開南太平洋訪問之前,對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說:「我們需要加快追趕步伐,歡迎任何高級別接觸。」

尹汝尚說:「讓我們面對吧,這是中國和我們之間的戰略競爭。」

此外,拜登此行也可能強化美國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國防合作協議,將允許兩國開展更多聯合訓練與興建安全基礎設施。

華盛頓正努力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曼奴斯島(Manus island)的隆布魯(Lombrum)建立一座聯合海軍設施。

根據澳洲國防部,隆布魯海軍設施的建設工作已於2020年年中展開,澳洲國防部也參與該項計劃。

預計4艘守護者級(Guardian class)巡邏艇將駐紮在該座海軍設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