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拉圭總統大選將登場 台灣議題牽動選情

  • 時間:2023-04-30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拉圭總統大選將登場 台灣議題牽動選情
巴拉圭總統大選30日登場,圖左為紅黨(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圖右為「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隨著巴拉圭民眾將在30日的大選中,選出他們希望能解決地方貪腐、犯罪率上升、以及經濟不平等問題的總統,巴拉圭未來與台灣的關係,將在這場選舉中發揮作用。

一個中間偏左聯盟旨在這場多年來最勢均力敵的選戰中,結束保守派紅黨(Colorado Party)自1947年以來幾乎未曾中斷的執政。

在這個南美國家的750萬居民中,約有480萬人有資格在這場總統與立法機關選舉中投票。

在拉丁美洲選舉近來出現的反現任趨勢下,代表中間偏左聯盟反對黨「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在民調中取得些微領先。

這位60歲政治老將的主要挑戰者,是代表執政紅黨參選的44歲經濟學家及前財政部長潘尼亞(Santiago Pena)。

儘管他們在經濟和國際政策上互有不同,但兩人都是社會保守派,在這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強力捍衛反墮胎與反同性婚姻的立場。

這場大選的結果可能對巴拉圭的國際關係產生重要影響。它是承認台北而非北京的13個國家之一。

但艾里格里已誓言,一旦勝選將重新考慮此事。他告訴法新社,「和台灣的關係意味著失去最大的市場之一,中國」。

艾里格里還說,巴拉圭為了和台灣的關係做出很大的努力、很大的犧牲,但他們沒看到台灣有相同的努力。

拉丁美洲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外交戰場。

尼加拉瓜已在2021年轉而外交承認北京,薩爾瓦多是在2018年、巴拿馬在2017年、哥斯大黎加則是在2007年。

至於潘尼亞則表示,他將保持與台灣的關係,但會把巴拉圭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移至耶路撒冷(Jerusalem)。

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極具爭議性。以色列聲稱整個耶路撒冷都是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則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國家的首都。

潘尼亞在選前數天告訴法新社說,「是的,我將會遷回耶路撒冷」。

巴拉圭曾在2018年把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但在幾個月後又遷回特拉維夫。

相關留言

巴拉圭大選 挺台派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