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為在台港人的你 會選擇離開台灣嗎?

  • 時間:2023-04-30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身為在台港人的你  會選擇離開台灣嗎?
近年國安法在香港全面實施。(美聯社/達志影像)

最近台港通關,台北街頭的廣東話變多了。我在香港的朋友亦相繼來台一聚,被疫情的玩弄,大家被分隔已好幾個年頭,再次相遇亦感到大家轉變了不少,很多朋友見面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有沒有打算離開台灣?」老實說,這個論調在「在台港人」的圈子中都曾經出現過,想不到在旅台港人的口中亦有所出現。

每當有人問我會不會離開,我都只會說:「不會!除非香港已經光復。否則,還會在台灣。」不是因為早已經適應台灣,甚至反過來說,還是有很多東西想適應,但是未適應,譬如口音、交通。也是這個原因,讓我更加想留在這裡。

過去這幾年來,台灣當局一直擔心像我這一種,以流亡方式來到台灣的香港人,不適應台灣生活,定期會有專案人員來跟進狀況,甚至提供各種生活資訊,讓我們加快適應台灣生活。在台灣已經踏入第 4 個年頭,專案人員仍然在各方面提供協助。雖然,未必一切都能盡如人,最起碼我可以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反過來說,當受到台灣當局如此恩惠,若然有一絲不如意就選擇離開,那未免太不負責任,甚或不免讓台灣當局產生一種「熱臉貼冷屁股」感覺吧?

另一邊廂,不管以「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自居,台灣與香港在政治上都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根據歷史「中華民國」繼承了清朝與一眾西方列強的不平等條約,當中包括「南京條約」及「北京條約」等與香港有關的條約,理應 1984 年在討論香港前途問題上,英國要談判的對象,並非中共,而是民國政府。而「台灣」在政治上與香港更是長久以來連成一線。近年,香港與台灣在面對中共的各種政治議題上總是互相影響, 13 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 14 年香港的「雨傘運動」、 19 年香港的「光復行動」與 20 年的總統大選,兩地一直互相關連,亦產生相互影響。

近年國安法在香港全面實施後,香港正式步入淪陷期,香港反對派被統整後,中共多了時間對付台灣,共機擾台的時間變得頻繁,亦變得誇張,台灣正處在一個危急存亡之秋當中,身為一個在台灣的香港人,豈能隨便離開?當日,台灣政府來向我們申出援手,今日,當中共一直威脅台灣本國主權時選擇離開,道義何在?在情在理亦沒有離開的必要。

明白有時候在港人圈子中出現了不少港人移台個案申請被拒,又或是受到居留限制,不少港人在台生活出現困難,甚至連留下來都出現種種不確定性。台灣政府在處理港人問題上一直只能非常被動地向前走。然而,台灣當局已經不斷從遇到狀況後逐一對政策作出修改。而且,請記得台灣是亞洲地區中,自由民主排名第二的國家,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是要為人民、選民作交代。若然,在現今的情況下,無條件或低審查的收留香港人,縱然對香港人提供了道義責任,與此同時又會對本國產生不少問題,影響到國民。即便現在不少台灣人仍對香港人支持,但若然過多港人留台,在福利、民生、就業等多範疇超出台灣社會所能消化的狀況,一切便會物極必反。

從來沒有世上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對香港人有所虧欠,我們不可能對她們有過多要求,沒有一個成功的人,甚至民族是靠搏取同情與打悲情牌而強大的,因為只有巨嬰才會有如此行為,而我相信絕大部分的香港人不是巨嬰,都會深明這一點,只不過因等待過程被不明朗及迷惘所煎熬才會有一時意氣的說話。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