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訪美行 尋求加強菲美同盟

  • 時間:2023-04-30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小馬可仕訪美行 尋求加強菲美同盟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30日)在前往華盛頓進行為期4天的正式訪問前表示,他5月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會晤對於促進菲律賓的國家利益,和加強馬尼拉與華府這個「非常重要的聯盟」至關重要。

小馬可仕此行標誌著10多年來菲國總統對美國的正式訪問。小馬可仕表示,他將向拜登傳達他欲與美國建立起「更強大的關係」以「應對我們時代的擔憂」的決心,包括經濟相關議題。 

小馬可仕說,「在這次訪問期間,我們將重申致力於促進我們的長期聯盟,將其作為和平的工具,和亞太地區發展的催化劑,這並關乎世界其他地區。」 

小馬可仕的父親、已故強人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在菲國1986年興起「人民力量革命」(people power)時,曾受到華府協助,逃亡到夏威夷。

本次菲美高峰會也是馬尼拉近來分別與美中舉行一系列高層會議的最新一次,這兩個國家正在爭奪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優勢。

一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由於對中國的共同擔憂,預計拜登和小馬可仕將就更大的商業合作以及「軍事強化」達成協議。

這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菲律賓的戰略重要性無法被低估,但兩國的關係並不止步在安全議題。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稍晚將率領一個商務代表團訪問菲律賓,促進兩國商業關係。

該名官員並說,儘管小馬可仕同時尋求與中國和美國建立良好關係,但馬尼拉越來越擔憂北京的「挑釁」外交,並尋求與盟友建立更牢固的關係。

這位官員說,「我們尋求的不是挑釁,而是在菲律賓試圖在複雜的西太平洋(Western Pacific)取得成功時,為他們提供道義上和實際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