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拉圭大選結束開始計票 執政黨候選人暫領先

  • 時間:2023-05-01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拉圭大選結束開始計票 執政黨候選人暫領先
巴拉圭總統大選投票結束,選務人員正在計票,這次選舉攸關執政黨是否通過十年來最嚴峻的考驗。圖左為紅黨(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圖右為「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巴拉圭30日的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選務官員正在進行計票。這場選舉將對執政的保守派紅黨(Colorado Party)形成逾10年來最嚴峻的挑戰,而且與台灣的長期關係可能處於危急關頭。

這場選舉預料將是紅黨候選人─44歲的經濟學家潘尼亞(Santiago Pena)、以及帶領中間偏左聯盟的60歲政治老將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之間一場勢均力敵的選戰。

艾里格里已承諾,一旦勝選將對外交政策進行調整。

根據已開出的四分之一選票,潘尼亞以大約46%的得票率,暫時領先艾里格里的29%。

選民在下午4時(台灣時間1日凌晨4時)之後就不能再投票。儘管官方投票時間結束,但部份投票站因為巴拉圭採用新的電子投票系統,為處理選民大排長龍造成的延誤因此仍然開放。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OAS)一名選舉觀察員表示,一整天他們觀察到高度的參與。

除了一輪決勝負的總統大選之後,選民也要選出國會議員和州長。預料最快的初步結果將在晚間7時(台灣1日上午7時)左右出爐。

紅黨自1950年代以來一直主導這個南美洲國家的政壇,在過去75年只有5年沒有執政。但經濟放緩和貪腐指控,已衝擊到紅黨的聲望。

潘尼亞在首都亞松森投下自己的一票前,重申一旦落敗紅黨將會承認敗選。他在30日告訴記者說,「我們堅信我們是最佳選擇…我們對選舉的公平正義有充分信心」。

在拉丁美洲選舉近來出現的反現任趨勢下,代表中間偏左聯盟反對黨的艾里格里,選前在民調中取得些微領先。

儘管潘尼亞和艾里格里在經濟和國際政策上互有不同,但兩人都是社會保守派,在這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強力捍衛反墮胎與反同性婚姻的立場。

這場大選的結果可能對巴拉圭的國際關係產生重要影響。巴拉圭是承認台北而非北京的13個國家之一。

艾里格里已誓言,一旦勝選將重新考慮此事。他在選前告訴法新社,「和台灣的關係意味著失去最大的市場之一,中國」。

相關留言

巴拉圭大選 挺台派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