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美國支持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和平進程

  • 時間:2023-05-01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美國支持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和平進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本周末與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領導人會面時,承諾美國支持兩國的和平進展。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這個週末分別與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領導人會面時,承諾美國支持兩國的和平進展,同時呼籲開放一條通往爭議領土的道路。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的對立持續數十年之久,並且因為飛地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而發生了兩場戰爭,導致成千上萬人死亡。

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布林肯4月30日在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會面期間,「表達了美國的深刻關切,針對亞塞拜然在拉欽走廊(Lachin corridor)設置檢查哨,破壞了在和平進程中建立信心的努力」。

亞塞拜然上週末在拉欽走廊的入口設置了一個檢查哨,亞美尼亞譴責此舉違反了雙方最新達成的停火協議。

拉欽走廊是亞美尼亞與爭議飛地納卡之間唯一的陸地連結。

國務院聲明補充說,布林肯「強調盡快向商業和私人車輛重新開放拉欽走廊的重要性」。

米勒說,布林肯向阿利耶夫表達了美國對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和平進程的支持,以及「和平是可能的共同信念」。

在一天前,米勒於29日的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布林肯也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會面。

根據米勒的說法,布林肯也談到「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平談判的重要性」,並「承諾美國的持續支持」。 

聲明表示,布林肯重申直接的對話與外交行動,是唯一一條通往長期解決方案的道路。

在2020年最新一次的衝突後,莫斯科在葉里凡(Yerevan)和巴庫(Baku)之間協調出了一項停火協議,並在拉欽走廊建立維和部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