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拉圭挺台候選人大勝 台灣使館第一時間祝賀

  • 時間:2023-05-01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拉圭挺台候選人大勝 台灣使館第一時間祝賀
巴拉圭30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已開出的超過96%選票,保守派執政黨「紅黨」(Colorado Party)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中)自行宣佈勝選。(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拉圭30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已開出的超過96%選票,保守派執政黨「紅黨」(Colorado Party)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在取得近16個百分點的領先後,已自行宣佈勝選,而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館也在第一時間祝賀潘尼亞。

挺台候選人壓倒性勝利

根據初步的官方計票結果,經濟學家潘尼亞的得票率為42.8%,領先主要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的27.5%、至於反建制的挑戰者顧巴斯(Paraguayo Cubas)則位居第三。

巴拉圭總統大選是一輪決勝負,勝者全拿。

巴拉圭現仼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已恭賀潘尼亞勝選、並稱他為「總統當選人」。

44歲的潘尼亞發表演說指出,「為紅黨的這場勝利感謝你們,為這場巴拉圭的勝利感謝你們」。

艾里格里也已承認敗選,表示自己的努力還不夠。

紅黨和右翼的政黨候選人,在這次的國會和州長選舉中也表現強勁,紅黨在一些省份取得了歷史性的多數優勢。

這項大選結果將使潘尼亞面臨挑戰,要重振巴拉圭以農業為驅動力的經濟、縮減財政赤字,並因應來自大豆和牛肉業者要求放棄台灣、轉向支持中國及其巨大市場的與日俱增壓力。

台灣大使館第一時間恭賀

這場大選結果攸關巴拉圭的國際關係。

巴拉圭是承認台灣、而非北京的13個國家之一。但反對派候選人艾里格里在選前誓言,一旦勝選將重新考慮此事。他告訴法新社,「和台灣的關係意味著失去最大的市場之一,中國」。

至於潘尼亞年初曾說,如果他贏得總統選舉,巴拉圭與台灣60多年來的邦交將不受影響。

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館30日已祝賀潘尼亞贏得大選。大使館在臉書頁面上指出,「我們將持續致力於這種富有成果的繁榮夥伴關係」。

除了和台灣的邦誼受到關注之外,潘尼亞在選前也表明,他會把巴拉圭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移至耶路撒冷(Jerusalem)。

將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極具爭議性。以色列聲稱整個耶路撒冷都是首都,而巴勒斯坦人則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國家的首都。巴拉圭曾在2018年把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但在幾個月後又遷回特拉維夫。

專業出身技術性官僚

紅黨自1950年代以來一直主導這個南美洲國家的政壇,在過去75年只有5年沒有執政。但經濟放緩和貪腐指控,已衝擊到紅黨的聲望。

曾擔任巴拉圭財政部長的潘尼亞,將設法保持紅黨的領導地位─儘管對紅黨部份高層領袖的貪腐指控存在深刻分歧。他的政治導師、前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也被控涉貪。

這是潘尼亞首次成為總統候選人,他先前在民調中一直落後於中間偏左派的競爭對手艾里格里。他是社會保守派,在這個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強力捍衛反墮胎與反同性婚姻的立場。

潘尼亞過去最接近總統大位的一次,是在2017年的初選,當時他敗給了後來成為巴拉圭總統的阿布鐸。

身材高大的潘尼亞曾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經濟學家,被視為幾乎沒有政治曝光度的技術官僚。

潘尼亞曾表示,他在17歲就當了父親,那是他生命中的一段艱難時期,但這讓他建立了非常堅實原則,也就是承諾、責任、誠實與正直。

相關留言

巴拉圭大選 挺台派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