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1經濟負成長 王美花坦言:Q2也不會太理想

  • 時間:2023-05-01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Q1經濟負成長 王美花坦言:Q2也不會太理想
今年首季經濟負成長,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主因是俄烏戰爭以及高通膨,她也透露,第二季還看不到快速反彈的信號。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全球經濟前景不佳,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負3.02%,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明文今天(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都關注第一季出口表現不佳,拖累經濟成長率。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回應,主要是俄烏戰爭、高通膨、全球升息循環等不利因素持續,抑制全球終端需求,進而衝擊台灣出口表現,國內出口產業現在庫存雖高,但也慢慢降下來。

展望未來,王美花表示,第二季還看不到快速反彈的信號,因此第二季表現也不會太理想,也就是說,大家還是覺得「上半年比較辛苦」,特別是中國雖然疫情解封,但當地經濟復甦也遠不如理想,進而影響到全球的復甦。

王美花表示,對出口的重要產業、廠商,經濟部會保持聯繫,且廠商在國際上仍佔有一席之地,在消費力道還沒有成長,面對景氣循環,廠商自有因應之道。至於供應鏈後端一大串的中小企業,經濟部也透過疫後特別預算,要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業做更多的智慧化、低碳化相關設備改善,協助他們升級轉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