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巴邦誼暫穩 學者:須關注巴國執政黨對中態度

  • 時間:2023-05-01 12: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巴邦誼暫穩 學者:須關注巴國執政黨對中態度
巴拉圭總統大選由執政的紅黨(Colorado Party)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勝出,但學者提醒,「真正激進自由黨」(PLRA,又稱藍黨)的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左)曾提巴國農產品恐無法輸出中國,我國應注意巴拉圭執政黨如何彌補喪失的中國商業機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曾承諾維持與台灣邦交的巴拉圭執政黨在總統大選勝出。學者盧業中今天(1日)分析,台巴關係確實因此穩住,但距離就職典禮仍有幾個月,巴拉圭執政黨勢必思考如何補償為維持台巴邦誼而喪失的中國商業機會,台灣應該關注。

巴拉圭選務機構宣布,右翼執政黨紅黨(Colorado Party)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擔任總統。潘尼亞今年初曾提到,若他贏得總統選舉,巴拉圭與台灣邦誼不受影響。

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盧業中表示,巴拉圭在野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選舉時,主張巴國維持與中華民國的邦交沒有實質意義,也提到巴國農產品因此無法輸出中國。台巴關係確實因為潘尼亞的勝出暫時穩住,不過,盧業中提到,雖然潘尼亞在競選期間沒有提過與台灣斷交的訴求,但想必在野黨主張將產品輸出中國的訴求,對部分巴拉圭民眾仍有吸引力,因此潘尼亞勢必去思考如何補償為維持台巴邦誼而喪失的商業機會,加上新任巴拉圭總統就職是在今年8月,這段時間需密切關注巴拉圭執政黨對台灣的相關政策與對中國的態度。

盧業中指出,巴拉圭是南美洲大國,維繫兩國邦交同時具備實質與象徵意義;除維繫雙邊關係,巴拉圭位處的南美洲也是美國後院,在中國頻頻於南美洲推廣經濟與商業計畫的同時,美國如何協助台灣強化與巴拉圭關係,同樣值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