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 20電商平台全面下架

  • 時間:2023-05-01 20: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 20電商平台全面下架
衛生局抽樣驗出A型肝炎病毒的科克蘭綜合莓(電商平台資料畫面/消基會提供)(圖:中央社)

好市多公司進口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衛福部食藥署已要求20個電商平台全面下架違規產品,加強逐批查驗該業者同類輸入品。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今天(1日)晚間表示,好市多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事件發生後,已增加邊境查驗機制強度,好市多公司進口的冷凍莓果類產品需逐批檢驗;針對各產地輸入的冷凍莓果類,不分進口業者,皆需依現有抽驗規定,增加檢驗A型肝炎病毒項目。

好市多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外界質疑,美國早在今年3月就對這批問題冷凍莓果發出通報,但業者持續販售,批食藥署未發出消費警訊,也沒有查核或封存。蔡佳芬回應,已主動即時監測國際食品警訊並發布、監測及抽驗A型肝炎病毒,確保食品安全。

食藥署表示,食藥署主動監控國際食品警訊,3月19日收到產地墨西哥「冷凍有機草莓」受A肝病毒污染食品回收警訊事件,當天就查詢國內無相同批次產品輸入紀錄,3月20日透過消費者紅綠燈發布國際警訊,同時至好市多公司抽驗自同產地輸入另一款冷凍草莓,進行A肝病毒檢驗結果為陰性。

另外,食藥署也擴大各國莓果產品邊境檢驗A型肝炎病毒,3月27日報驗好市多公司自智利輸入「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覆盆莓、藍莓、黑莓產品,經抽驗4月10日晚間檢出A肝病毒陽性,進行退運銷毀。

食藥署隨後立即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4月11日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前往好市多公司稽查及抽驗不同批次5件產品,好市多公司也將同品項全部產品預防性下架。這次的抽驗產品4月28日完成檢驗,其中4件為陰性、1件為陽性,食藥署當天就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進口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