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現役軍人參賽 烏克蘭退出世界柔道錦標賽

  • 時間:2023-05-01 22: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現役軍人參賽 烏克蘭退出世界柔道錦標賽
柔道 (示意圖/Nolan Kent/Unsplash)

烏克蘭今天(1日)將其代表隊撤出即將在卡達舉行的世界柔道錦標賽(World Judo Championships),理由是基輔認為參賽的俄羅斯運動員是現役軍人。

國際柔道總會(IJF)允許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柔道運動員參加5月7日到14日在杜哈(Doha)舉行的世界柔道錦標賽,但條件是他們必須以個人中立運動員的身份參賽。

但是烏克蘭柔道總會(Ukrainian judo federation)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隊的大多數運動員都是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的現役軍人,他們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軍隊一部分成員」。

烏克蘭柔道總會表示,一支俄羅斯軍隊「仍在我們的領土上發動殘酷的全面戰爭,每天砲擊烏克蘭城市、平民住宅,殺害平民和兒童」。

「相反地,超過250名烏克蘭運動員為了保衛國家獻出生命,其中就有柔道隊的代表。」

烏克蘭柔道總會接著表示:「我們在此無法看到國際柔道總會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隊參加杜哈世界錦標賽的決議裡,有關中立、平等條件和『通往和平橋樑』的陳述。」

「相反地,我們在此見到的是一項與國際奧委會在2023年3月28日最新建議相矛盾的決定,當時國際奧委會表示,中立運動員的地位只能授予那些不是軍人的運動員。」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3月底表示,禁止包括「積極支持戰爭的俄國和白俄運動員」,以及「與俄國或白俄軍隊或國家安全機構簽約的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

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來自俄羅斯和莫斯科盟友白俄的運動員,面臨來自許多體育項目的制裁。

隨著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入侵進入第二年,國際奧會建議允許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的運動員,在未來舉行的國際比賽中,能夠以個人中立身份參賽。

不過,國際奧會表示,尚未就俄羅斯運動員是否可以參加明年的巴黎奧運做出決定。

國會奧會的這項聲明是在3月底發布,激怒烏克蘭當局,指控負責奧運會的全球機構在促進戰爭。

但是莫斯科譴責所謂「基於國籍的歧視」,並表示必須准許所有運動員參加比賽。

基輔和國際奧會之間的對峙,顯示俄烏戰爭的影響正在擴大,國際體育機構正面對如何安撫莫斯科和基輔,或是在此之間找到中立界限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