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和小馬可仕會談 聚焦南海安全

  • 時間:2023-05-02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和小馬可仕會談 聚焦南海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日在白宮舉行會談。 (AFP)

為了回應中國積極向南海貿易路線和戰略島嶼擴張,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日在白宮舉行會談。

小馬可仕正在美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在此之前,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周也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是在1月與拜登在白宮舉行會議。

拜登在橢圓型辦公室歡迎小馬可仕,強調美國對保衛菲律賓的「堅定」承諾。

小馬可仕則提到了「困難時期」,表示菲律賓處在一個「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複雜地緣政治局勢」的地區。

小馬可仕說,「因此,菲律賓很自然的期待其在世界上唯一的條約夥伴來加強和重新定義我們的關係,以及我們在面對現在看到的南海和亞太地區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時所發揮的作用」。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在白宮外以軍禮歡迎小馬可仕的到訪,這是兩國幾十年來第一次「這種水準和強度」。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指出,「很明顯,就印太接觸而言,我們正處於一個影響深遠的時期」。

美國及其亞洲盟友正警覺,中國越來越專斷的主張對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無視國際裁決。

此外,中國對台灣的威嚇也是導致緊張局勢的原因之一,促使拜登政府迅速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

菲律賓靠近主要海上通道和台灣,因此與此緊張局勢特別有關。

不過,小馬可仕啟程訪美前表示,他的政府不會允許菲律賓成為美國軍事行動的「中途站」。

但菲律賓在4月初公布新增4座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其中包括南海附近的基地,以及位於卡加延省(Cagayan)的海軍基地,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美國和菲律賓在2014年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EDCA),允許美軍使用5個菲律賓基地,進行聯合訓練、儲放裝備,並建設跑道、燃料庫和美軍宿舍等設施。

此外,美菲在最近也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這讓中國感到震驚,指責美國試圖在北京和馬尼拉之間挑撥離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