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智英國安案9月審 律師團盼英國更多支持

  • 時間:2023-05-02 08: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黎智英國安案9月審 律師團盼英國更多支持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媒引述報導,媒體大亨黎智英5個月後將因港區國安法而受審,可能會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他的英國律師呼籲英國政府給予更多關注。

美國之音(VOA)1日報導,年底將滿76歲的黎智英是被迫關閉的香港蘋果日報出版商壹傳媒所有人,自2020年底以來一直在監禁中。他面臨兩項串謀外國勢力以及一項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罪名,但他對指控表示不認罪。

黎智英的律師之一、倫敦道蒂街商會的國際法和國際人權律師易特維爾(Tatyana Eatwell)表示,她的團隊呼籲英國對黎智英給予更多外交關注。

易特維爾說,黎智英是英國公民,因此律師團代表他的利益與英國政府就此案進行接觸,推動英國政府做更多的事來幫助黎智英 。

黎智英已在一些案件中被定罪,包括兩項欺詐罪、兩項單獨的非法集會指控,並因參加2020年被禁止的六四守夜活動而被判入獄。

據指出,黎智英最近的審判將由3名精心挑選的國家安全法官監督,沒有陪審團,審判將於9月開始。

黎智英將由其他律師在香港為他辯護。

他在英國的法律團隊表示,英國議會應就他的案件發表更多意見。

英國議會全黨派香港小組近日發表文件「香港媒體自由報告:黎智英和蘋果日報案」,呼籲英國政府將他的案件作為政治優先事項。

香港政府在4月25日的新聞稿中則表示,「強烈反對並堅決拒絕」英國議會全黨派香港小組的報告。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員貝麗怡表示,黎智英案是典型的「殺雞儆猴」案例。港府竭盡全力將黎智英關在監獄,以警告其他為捍衛香港獨立新聞業而奮鬥的記者。

她說,5個月後,黎智英將根據香港國家安全法而受審,他可能會在監獄中度過餘生,而「在被告席上的可能是黎智英,但在香港受審的是新聞自由和法治」。

報導說,香港曾是亞洲地區新聞自由的典範,但自港區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生效以來,至少12家媒體關門,多名記者被捕並受到刑事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