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諜刑度過輕 學者籲修法護國安

  • 時間:2023-05-02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共諜刑度過輕 學者籲修法護國安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2日出席共諜案輕判公聽會,他建議強化「民主防衛」,並考慮恢復軍審。(林詠青 攝)

近年發生多起共諜案輕判案例,引發國安疑慮。民進黨多位立委今天(2日)舉辦公聽會,探討有無修法必要。與會學者強調,義大利、英美等其他民主國家的間諜罪平均刑期19年,台灣僅18個月;此外,大陸地區因不被我國視為國家,中國間諜不像外國間諜最高可判死刑,這些都需要重新檢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櫂豪、蔡易餘、莊瑞雄及王美惠,2日在立法院舉行「共諜案屢輕判,如何提升國安」公聽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強調,台灣間諜罪的刑度比起其他民主國家輕上許多,相差12.7倍;而大陸地區間諜行為的刑度,也比外國間諜最高可判死刑來得寬容許多,最重僅有期徒刑12年。在台灣面對中國明顯且立即威脅的情況下,有必要全面重新檢視國家安全相關法律。他說:『(原音)未來在法律的部分,台灣可能也要有所改革。像我們間諜罪對於外國人或是大陸人,就是刑期不一樣。依照《刑法》,外國間諜可以無期到死刑,但大陸地區間諜就不視為國家,按照《國家安全法》可能就只有12年。』

蘇紫雲進一步建議,要強化反情報,首先必須強化「民主防衛」,提高公務人員民主認知;第二、必須加速法院統一見解與修法,避免同罪不同罰的不合理情況;第三、可考慮恢復軍審、強化統帥權。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報告指出,目前針對國家安全需求,已就《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情報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及《反滲透法》進行修增訂,不但增加犯罪類型,將網際網路空間納入國安範圍,也把大陸港澳、境外勢力等納入危險犯規範內。未來將持續擴大維護國安量能,辦理國安案件專精研習,增進偵辦國安犯罪的效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