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atGPT浪潮 人力銀行AI職缺飆升

  • 時間:2023-05-02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ChatGPT浪潮 人力銀行AI職缺飆升
美國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帶動AI人工智慧相關人力職缺需求。(unsplash圖庫)

ChatGPT究竟是會取代人類的工作還是增加工作機會呢?人力銀行指出,目前資料庫有高達7萬筆的科技業相關職缺,相較於年初的近6萬筆,明顯成長16.6%,且與AI人工智慧相關工作機會數飆升至近6000筆。

ChatGPT深入民眾生活,也帶動相關職缺。1111人力銀行指出,根據資料庫顯示,目前工作機會數達67.4萬筆,有高達7萬筆的科技業相關職缺待補人,相較於年初的近6萬筆,明顯成長16.6%,且與AI人工智慧相關工作機會數飆升至近6000筆。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分析,這些職缺需要的技能為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雲端運算、產品管理和社群媒體,建議求職者與其排斥與恐慌,不如先理解並善用工具,可利用免費的社群媒體內容掌握最新科技動態,並花點時間了解新興AI工具。她說:『(原音)求職者要與時俱進強化使用數位化工具的能力,將AI視為提升工作效能的輔助工具,才能在未來AI的時代保有職場競爭力。』

至於ChatGPT會不會取代工程師的職位?陳尹柔認為,以寫程式為例,若工程師只會在網路找一找、拼裝資料,那的確有機會被ChatGPT取代,但工程師更大的任務是要把大的問題拆解、優化各種細節,目前ChatGPT是做不到的。

陳尹柔指出,AI的確能取代最簡單、初階的工作,但需要核心思考能力的工作還是人類才能勝任;也就是說,越人性化、專業度越高的工作,尚不需擔心被AI取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