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市多莓果爆A肝病毒 消保官:不排除團體訴訟

  • 時間:2023-05-02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好市多莓果爆A肝病毒 消保官:不排除團體訴訟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今天(2日)召開「賣A肝莓!消費者健康誰把關?民眾受損廠商甩鍋,食藥署接受嗎?」記者會。(趙婉淳攝)

Costco好市多自有品牌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2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消保會應主動調查,協助民眾求償。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若業者違法食安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行政院消保會簡任消保官王德明則表示,如果後續有需要,不排除打團體訴訟。

美國在今年3月17日發布業者自主回收多個品牌的冷凍有機草莓及水果產品,遭到A肝汙染,食藥署旋即在3月19日說明,相關產品未輸入台灣,同時啟動邊境和市場查驗措施,不過,卻也發現Costco自有品牌科克蘭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目前雖已將367公斤商品下架、回收銷毀,但有1.7萬公斤的A肝病毒莓果已經售出。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靜敏、陳培瑜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食藥署未能在接獲通知後預防性下架,也未對企業進行立即查驗,要求食藥署及關務署為民眾健康把關,應有積極作為,行政院消保會應主動調查,協助民眾求償。鍾佳濱:『(原音)這批一月賣場進口的A肝莓果,已經1.7萬公斤銷售,下架只有幾百公斤而已,這麼大的數量流入市面,食藥署難道不開罰嗎?』

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食藥署接獲美國發布的國際警訊後,經確認該批號莓果未輸入台灣,同時對市場進行查核,並加強邊境查驗,擴大檢驗輸入台灣的各國莓果,目前好事多各類莓果進口台灣要逐批檢驗。

至於是否對好市多開罰,林金富表示,目前已責成高雄市衛生局進行相關調查,若違反食安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到2億。林金富:『(原音)目前蒐證差不多,目前正在陳述意見程序,食安法絕對可以開罰,(罰鍰金額為)6萬到2億,依照資本額、違規情形等加重處分。』

關於後續求償部分,行政院消保會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2日下午將和好市多進一步了解後續方案和處理情形,如果後續有需要,不排除打團體訴訟,1日也發函請食藥署協助食安基金撥補。王德明:『(原音)處理結果,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不排除打團體訴訟,跟台北消基會及高雄台灣消保協會接觸和聯絡,他們都同意,因為涉及到消費者身體安全、受傷程度等,不排除協助打團體訴訟。』

針對綠委主張大賣場或通路商,應自設檢驗中心,來確保消費者的食安無虞,林金富表示,依規定上市上櫃食品業者要設置檢驗室,但好市多雖然不是上市上櫃公司,但要定期對上架食品做自主管理送驗,尤其高風險莓果類,若檢驗不合格,不准上架。

相關留言

進口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