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教父辭去Google職務 警告人工智慧風險

  • 時間:2023-05-02 14: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AI教父辭去Google職務 警告人工智慧風險
被譽為「人工智慧教父」的電腦科學家辛頓(Geoffrey Hinton)。 (AP/達志影像)

美國媒體1日報導,被譽為是「人工智慧教父」的電腦科學家辛頓(Geoffrey Hinton)已經辭去在Google的職務,並坦率直言人工智慧技術(AI)的危險。

辛頓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AI領域取得的進步,「對社會和人類構成了嚴重的風險」。辛頓為人工智慧系統建立了基礎技術。

1日公開的報導引述辛頓的發言指出:「看看5年前的情況和現在的情況」。

辛頓說:「看看它帶來的差異和傳播,這太可怕了。」

辛頓表示,科技巨頭之間的競爭正在推動企業以危險的速度發表新的AI技術,對人們的工作和傳播錯誤訊息帶來了風險。

辛頓告訴紐約時報:「很難看出你要如何才能阻止壞人利用它來做壞事。」

2022年,Google和打造出熱門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新創公司OpenAI,使用比以前大了許多的數據量,開始建立系統。

辛頓告訴紐約時報,他認為這些系統正在以某些方式侵蝕人類智能,因為他們所分析的大量數據。

辛頓說:「也許這些系統中正發生的事,實際上比大腦中發生的事要好很多。」

儘管人工智慧已經被用來協助人類勞工,但ChatGPT等聊天機器人的快速擴張,可能會危及人類的工作。

辛頓告訴紐約時報,人工智慧「將拿走單調的工作」,但「也可能拿走更多」。

辛頓警告人工智慧創造出的假訊息有被散播的風險,他說一般人將「再也無法分辨什麼是真的」

紐約時報報導,辛頓上個月向Google遞出辭呈。

Google人工智慧的首席科學家狄恩(Jeff Dean)在提供給美國媒體的一份聲明中感謝辛頓。

這份聲明補充說:「作為首批發布人工智慧原則的公司之一,我們始終致力於以負責任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

聲明表示:「我們將繼續學習理解新出現的風險,同時也將大膽創新。」

今年3月,科技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和一批專家呼籲停止發展人工智慧系統,以允許有時間來確保這些系統是安全的。

由超過千人簽署的一封公開信,在GPT-4發布後提出,這封信的簽署者包括馬斯克和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GPT-4是ChatGPT所使用技術的更強大版本。

辛頓當時沒有簽署這封公開信,但他告訴紐約時報,科學家不應該「再擴大規模,除非他們已經瞭解他們能否控制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